爱Ta就一定要占有Ta吗?


[日期:2019-08-29 16:24:00]
来源:胶州市检察院
作者:

现在爱狗人士越来越多,养狗也越来越人性化了,在与狗狗相处很久以后,狗主人已经把狗狗看成自己亲密的家人,而狗狗最依赖的就是主人。

可是,你能想象突然有一天你的爱犬会不翼而飞吗?也许昨日还在与你朝夕相处的狗狗会在转眼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你惊慌,你悲痛,你黯然神伤,是狗狗走丢了吗?但是你寻遍了大街小巷也不见爱犬归来,你开始焦急、愤怒,你咆哮:“宝贝”你到底去了哪里?

殊不知,在那个夜黑风高的晚上,你鼾声如雷,一双黑手却伸向了你的狗狗……

近日,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案子。

某日,市民小王发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爱犬丢失,悲痛不已,通过监控发现自家狗狗被偷走了,遂向公安机关报案。经审查,市民小王的爱犬是被市民张三所盗窃,且近两年内张三在胶州市各村庄多次盗窃犬只。张三戴着头盔,骑着一辆踏板电动车,看到喜欢的狗狗,在没人的时候就悄悄把它带走。据调查,张三盗窃的部分犬只已经被他变卖、送人。

在供述过程中,张三表示他本人是爱狗人士,他偷狗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对狗狗的喜爱,看到喜欢的狗狗,他会忍不住心动,想要把这些可爱的狗狗据为己有。胶检君想说这样的“爱狗人士”简直是在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强行辩解!真正的爱狗人士怎么会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就残忍的将狗狗和原主人分开。

喜欢固然没错,但如果因为喜欢去做一些非法的事就大错特错了。张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窃他人财物,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盗窃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铲屎官爱狗也要取之有道。工资水平无法负担名贵的宠物犬,拯救一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狗岂不是两全其美?

同时胶检君提醒广大爱狗人士,面对层出不穷的偷狗贼,为了不痛失爱犬一定要加强预防。

首先是要有防止狗被偷的意识。在户外遛狗的时候,例如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一定注意周围有没有可疑的人随行或是尾随。

不要随意放开牵引绳。你握住牵引绳不仅让路人有了安全感,也让你的狗更安全。

对狗进行有效的训练,让它不要吃任何陌生人所给的食物。

喜欢狗狗并没有错,但是,君子爱狗,要取之有道,不能偷呀!

(本文涉案人员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