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区检察院为何被叫做“启明星”岗?


[日期:2019-09-12 15:47:00]
来源:
作者:

打造“启明星”未检品牌、做精做深认罪认罚从宽机制,构建一体化、闭环式信访工作格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这些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先后被高检院、市委、省院转发推广,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第三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省十大帮教示范基地等称号。

这个“启明星”检察院怎么做到的?

“启明星”未检品牌,检察官加入了班级微信群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有个“启明星”未检品牌。检察长盛瑞策这样解读它:“防护性普法模式、保护性办案机制、社会化帮教体系”实现了三位一体。

什么是“防护性普法模式”?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有一个“普法宣讲团”。选派14名检察官组成普法宣讲团,院领导均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结合典型案例就“校园欺凌”、“性侵防范”、“校园贷”等社会热点问题,以模拟法庭、舞台小品等形式进行宣讲,逐步实现对辖区70所学校8万余名学生巡讲全覆盖。检察官甚至要加入班级微信群,成为法治老师,24小时关注学生动态,及时解疑答惑,形成了对未成年人长效化深层次服务保护机制。

除了大型教育基地,他们还依托300余辆公交车打造“检企法治万里行”未检流动普法基地。

检察官们创建了未成年犯罪“黄、橙、红”三级预警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对问题突出的学校、娱乐场所发出不同等级预警,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降低发案率。

什么是“保护性办案机制”?

盛瑞策介绍,一是捕前提前介入监督。与公安机关完善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机制,采用“一站式”询问,防止对被害人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与教体局确定了性侵案件立即通报机制,与社工机构建立性侵案件被害人心理干预机制。

二是诉中认罪认罚从宽。在未检案件中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侦查机关启动、检察机关推进、法院落实、当事人服判息诉“一站式”衔接,量刑建议的法院采纳率100%。

该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故意伤害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七大释法典型案例。未成年人王某因琐事将室友捅成重伤,办案检察官组织双方进行了六次调解最终落实赔偿、促成和解,适用认罪认罚程序。检察官积极为受害人申请了司法救助,最大程度挽救了两个孩子和家庭。

三是案后犯罪记录封存。牵头制定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对封存的适用条件与范围、程序与时限、保管与查询等各方面作出细致规定,推动建立了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犯罪记录封存衔接配合机制,为未成年人“零污点”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目前已对符合条件的所有案件无缝衔接,全部封存。

做精做深认罪认罚从宽机制,法院最终采纳率达到100%

目前,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在前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经验基础上向应用深度、广度、精度延伸,认罪认罚适用率在80%左右,量刑建议的法院最终采纳率达到100%。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出台《认罪认罚刑事案件从宽快速办理机制实施细则(试行)》,成立认罪认罚专案组,将案件依罪名进行专业化分工,实现了繁简分流的诉讼集约化模式。

检察官们根据个案情况抓牢核心证据,对常见的毒品类、盗窃类、危险驾驶类等十几类罪名明确了证据标准,帮助办案人迅速完成证据采信及事实认定工作,大大减少了退回补充侦查的次数和几率,退补率降低50%。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局在看守所内打造专门办案区,形成“一站式”衔接,实现提审室、律师值班室、认罪认罚速裁法庭之间的配合使用大幅压缩案件流转时间。如针对数量占刑事案件总数30%左右的危险驾驶类案件,已全部实现48小时流转结案。

该检察院还创新了“不同阶段、不同程度认罪认罚区别量刑”工作机制,同时对同类或相近罪名案件进行集中起诉、庭审和宣判,庭审中公诉人对分层次从宽着重说明并对类案提出差异化量刑建议,实现了化解矛盾与宽严相济的有机统一。

检察官们制作了详细的个案量刑规范表,通过比对所有情节决定个案量刑建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精准量刑。发挥“检察智库”作用,就重大疑难案件主动听取专家意见,加强与律师沟通,确保量刑建议内容和形式双“专业”。

在权利保障方面,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形成一支由110余名律师组成的值班团队,每周由辖区两家律所共同值班,既保证了值班律师人数,又解决了看守所和检察院内多场所同时认罪具结的矛盾。认罪认罚案件的值班律师覆盖率100%。

“三道关口”构建一体化、闭环式信访工作格局

“有检察院搭建的这个派驻工商联工作站平台,我们以后有困难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检察院帮助了”“护航这两个字让我觉得热乎,司法要严、政策要活、效果要好,检察机关的做法特别贴近民营企业情况”“在检察院的法律服务下,我们企业运行更加规范了”……8月29日,在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中,来自辖区企业的代表纷纷踊跃发言。

该院副检察长皮海波介绍,设立驻区工商联检察工作站是检察机关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与信息联络的重要渠道。以派驻工作站为平台,检察机关和区工商联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了日常联系、联合调研、民主监督、信息共享等机制,双方协力共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连续多年实现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从源头把控风险,以精准办案降低信访隐患,秉承以人为本化解信访矛盾,筑牢案前防范、案中处置、案后修复“三道关口”,构建一体化、闭环式信访工作格局。

在“案前防范关”,他们是怎么做的?

一是深入分析总结易引发信访的故意伤害等类型案件特点,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与公安机关明确统一这类案件的法定提捕标准,未达标准不提捕而是调解后直接起诉,机制实施以来,提捕率下降25%。

二是与公安机关会签《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规定》;对未提前介入但侦查机关提捕前、移诉前把握不准的案件,提前沟通降低双方因意见不一致可能引发的信访风险。退查比例同比下降40%,提前介入案件批捕、起诉准确率达100%。

三是成立涉检信访案件风险评估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制作《涉检信访案件风险评估表》,将所办案件分为无信访隐患、存在信访隐患和有重大信访隐患三个级别,由控申部门进行评判,同时负责评估预警工作的联系、协调、督办,形成了评估、预警、化解一体化工作格局。

在“案中处置关”,他们是怎么做的?

一是将法律文书说理纳入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创建公开审查宣告新模式,对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6类重点案件加大释法说理和教育疏导力度,特别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当事人亲友等参与,共同对群众诉求进行现场公开答询、听证,既提高了办案透明度,又打消了信访人疑虑,增强了息诉息访效果。

二是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甄选了50名执业五年以上的律师,纳入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资源库;院领导包案接访制度,打破职责分工界限,层层压实化解责任,构建起一体化信访格局。

三是在信访化解过程中灵活运用策略,准确判断隐性诉求,找出幕后推动者及其真正目的。但对非法上访尤其是群体访,经充分释法说理仍无理诉求的,坚决依法办案、依法处置、决不在原则问题上妥协退让。

在“案后修复关”,他们是怎么做的?

一是探索“四看三助”,即看年龄、看性别、看家庭、看收入和法律援助、心理辅助、社会扶助为主要内容的救助多元化司法救助工作新模式。共向22名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救助金51.5万元。

二是出台《在控告申诉检察环节开展反向审视工作的规定》,采取个案剖析监督和年度分析报告等形式,对每一起刑事申诉、国家赔偿以及涉检信访案件进行反向审视,倒逼办案人员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

三是对办案人提请销号的信访案件,在一个月内安排专人对信访人进行跟踪回访,对确实息诉罢访的,给予销号;有遗留问题的,跟踪督办重新进行化解。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