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检察院:检察工作再提速 争分夺秒再突破


[日期:2020-11-13 09:52:00]
来源:
作者:

当值秋冬时分,各项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坚持工作再提速,争分夺秒再突破,紧紧抓住取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这一契机,以时不待我的精神,锁定基层工作拼搏奋进,力促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思想转变在提速。该院坚持用正确思想引领工作目标,院党组提出,在取得全市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后,用一年时间创全国先进。树立目标很容易,奋战目标是磨练。为实现这个“梦”并不轻松,从班子成员到每一名干警思想波动也很大,但,该全院上下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党组和院领导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干警们一夜间甚至是一瞬间“成熟了”,“质变”悄然发生:上级要求不再是距离而是“一线牵”,艰巨的任务形成了责任和担当,嘴里的“唠叨”不再是问题而是业务数据,就连上班的时间不是准点8:30而是8:00甚至还要提前……。今年取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目标已实现。这对于该院全体干警来说是终点还是起点?有人会认为,可以松口气歇一下了。可对于身置其中的该院干警来讲,这一切来得很正常,静悄悄的,跟日常没有什么区别。干警们反而有了更多自觉,工作永没有句号,不能躺在终点,而要赢在起点。社会在变,形势和发展在变,检察工作也在变,跟上时代节奏,检察发展的步伐要提速再提速。

实际行动在提速。该院坚持建立常态化工作制度,着力提高工作质效,如,周一上午检察长办公会统筹本周工作,周四下午召开检委会研究讨论疑难复杂案件,周五下午干警党团活动日,工作任务目标因“被肢解”而清晰。同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制度,如,院领导牵头组织服务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振兴乡村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信访稳控领导小组等等,院领导和各部门责任更加明确。此外,领导干部带头、亲自办案的数量多了,研究讨论工作总在第一线;检察长带头出庭公诉涉恶涉黑案件;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履职监督活动多了;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活动并开讲党课。年青干警勇于担当、冲在前、加班加点的现象多了,如,干警刘扬在疫情发生之初第一个报名上阵两个多月;干警陈少华一心扑在职务犯罪案件上,案卷就有一百多宗;涉恶涉黑办案团队办理的十多名犯罪嫌疑人的案件,公诉时面对二十多名辩护律师毫无畏惧;第二检察部主任黄昱程,家属晚上带着刚两周岁的孩子陪同加班;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霞,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每晚都是部里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各业务部门利用双休日加班办公、研究案件等活动也多了起来。

工作成效在提速。为保持工作节奏加快提速,该院坚持用数据说话。从今年1-10月全市检察业务核心数据统计来看,该院总体占据第二,其中有六项排第一,综合工作也紧跟其后;该院在区委考核中目前已排名全区区直机关中第四;该院坚持月工作调度,每月一次院务会强调的不仅仅是位次,更多是查漏补缺,要求的是创新发展;该院坚持成果转化提速,如,创建“闭环式”检察服务标准,精准助推民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经验,该院检察长田峰在全省会议作了经验交流;如,坚持以“标准化+”为抓手,努力探索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该院检察长田峰在全国检察机关的有关会议上发言;如,市院检察长对该院呈报的《关于即墨区院创新落实背书制度经验做法的报告》作出批示,连日来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分别对该院工作作出批示。

整体发展在提速。该院坚持业务立检,以职责权限、文书模板、办案程序、质效要求、考核监督“五大要素”为中心,制定基层检察业务标准体系15大类51小项。以标准化助推新时代检察理念落地落实。创立“人案合一”标准化业务管理模式,今年以来“案-件比”1:1.05,保持全省最低;建立程序适用、从宽措施、矛盾调解、精准量刑“四位一体”认罪认罚从宽标准化办理机制,今年以来适用率达到92%;创制“刑事诉讼监督背书”制度,设计使用标准化背书表11类,今年以来各项刑事监督数据均居全市第一位;以标准化促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为每一个办案节点提供标准化操作规程和量化考评指标,使得每一个办案环节都能作为相对独立的责任单元进行质效把控。如,对信访案件实行分级接访,重复访下降69.2%;以标准化助推检察业务机制创新,在统一办案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更多案件指标纳入数据化、信息化管理,形成新的标准化办案机制。如,率先出台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积分适用和考察评议标准化机制,工作经验被新华社《内参》和最高检转发。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