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特辑】每天,我们与诗同行


[日期:2019-04-25 15:23:00]
来源:
作者:

枝头繁花正茂

柔风散了寒温

转眼间

思冉书会成立【一周年】

在春光中开始《光荣与梦想》

在夏日里走进《阿勒泰的角落》

用《世说新语》寄托秋思

用“辞旧迎新篇”温暖冬天

…… ……

思冉

她俯首沉思,静沉书香

她昂首凝望,心向朝阳

又遇春天

书友们吟诗诵诗,品诗论诗

春的诗篇散发着光芒

凝着奋斗、理想和力量

望江南 超然台作

[宋] 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书友张艺凡感享:春风轻软,绿柳飘洒,烟雨蒙蒙,满城春花。青春不久驻,畅饮莫咨嗟。年少当时,最该意气风发,驰骋岁月,不负韶华。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宋] 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书友张艺凡感享: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红颜虽好,终会老去,这样的春末,留恋的是花,忧伤的却是这匆匆而逝的岁月。感叹时光,更应珍爱时光,莫让唏嘘负春容。

题都城南庄

[唐]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书友梁会利感享:整首诗以“人面”和“桃花”贯穿,回环往复、曲折尽致地表达了对失去美好事物的惆怅。诠释了一种人生体验:在不经意中遇到的美好,当有意识去追求时,却不再复得。春日里与书友们共品此诗,共勉珍惜,铭记美好。

钗头凤·红酥手

[宋]陆游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书友马文聪感享:此词描写了发生在春天的一段爱情追思。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悲剧以沈园为特定空间,以春天为特定时间,将同一空间不同时间的场景进行叠映,上片追忆往昔,下片感慨相思,可谓未言泪,却尽带泪,未言情,情却深。

临江仙

[宋]苏轼

夜饮东坡醒复罪,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书友张卓娅感享:词人满怀理想和奋斗,却谪居黄州,开荒地,盖屋舍,苏轼由此变成苏东坡。东坡好酒却不善饮,苦闷之下,夜醉归来。倚仗听江声,听的是人世浮沉和世事喧嚣;江海寄余生,寄的是旷达胸襟和心灵自由。以此诗与书友们共勉,坚持理想,不辍奋斗。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