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郝政文:不忘爱国初心,牢记检察使命


[日期:2019-10-06 14:36:00]
来源:郝政文
作者:

古人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孔子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为官箴言,是毛主席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砥砺前行。董卿曾在《朗读者》中很好的诠释了初心:“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他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苍天大树,又仿佛站在零的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很长的道路,到最后我们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

每当迎着初升的太阳,踏进国徽高悬、庄严的检察机关大门时,你可曾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共和国的人民检察官?你可曾想到自己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祖国的期望?你可曾想到检察官的使命光荣、崇高而神圣?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八个字,即:忠诚、公正、清廉、严明。我经常以此为镜对照。如果说,刚刚迈进检察院大门时,我对检察事业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肤浅的崇敬之情,那如今,我对这一身检察蓝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热爱。

我的军人父亲曾经语重心长地嘱咐我:“要对得起从头顶的国徽,对得起你胸前佩带的检徽!”从那时起,作为军人后代的我就暗下决心:既干就要干好,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万事开头难。刚到检察院我被分配到办公室综合科从事文字材料工作。作为从来没有接触过文字材料工作的我来说,工作难度很大。但是凭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负责,完成了领导交给我的任务,具备了一定的文字功底。后来通过员额者改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员额制检察官,到了民行二处从事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工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一项新兴工作,没有经验可循。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领域的新兵,在办理在长期办案实践中,我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执法原则,严格依法办案,一丝不苟,从不简化办案程序,并把每次办案都看作是对自己检察业务检验和提高的极好机会。此外,我发挥自己文字材料方面积累的功底,结合办案实践,在办理了一批案件的同时,完成了一些经验材料的撰写。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多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廉洁自律,必须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才能筑起坚不可摧、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尽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检察官的物质生活并不富有,但我做到了问心无愧,胸怀坦荡!在我眼里,有比金钱更宝贵的,那就是一位人民检察官应有的职业道德、共产党员的气节和应有的党性原则!

日益强大的祖国带给国人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大街小巷里那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家家户户挂起的那一盏盏大红灯笼,互联网上网友那接力传递的一颗颗“中国心”,这是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由衷喜悦,也是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深情厚爱的朴素表达。我今年34岁,从事检察工作5年。5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检察事业也阔步向前。这5年中,我经历了两反专隶的阵痛,也见证了公益诉讼检察从无到有的历程。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将把对检察事业热爱和我对祖国的热爱结合起来,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郝政文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民行二处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