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张恬:我与祖国共成长,我与检察共奋进


[日期:2019-10-07 14:37:00]
来源:
作者:张恬

十年前的此时也是恰逢初秋,新闻学专业的第一堂课上,老师不急于翻开课本,却先向我们介绍了她最喜欢的一段话,出自知名传播学学者喻国明:无论做学问还是做个新闻人,都要有一种俯仰天地的境界,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一种大彻大悟的智慧。从事新闻行业后执教十数年,她将这几句话奉为圭臬,几经沉浮,不改初心。多年后,当我离开校园走上检察宣传岗位,此言犹在耳。

初识检察之前,法律是权威且冰冷的治国之重器,检察工作更是严肃而神秘。从检之后方知,法律兑现着维护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承诺,检察工作彰显着一心为民的温度与情怀。从浴血奋战的革命战争年代,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摸索前行春潮涌动的改革开放,到新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人民检察事业始终与国家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打击犯罪、匡扶正义,查办贪腐、强化监督,走过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铺就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和改革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日益增长,而检察工作在人民群众眼中却依旧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要在人民与检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纽带,将这份温度与情怀更好地传递出去,做好检察宣传工作责任尤为重大。

新闻工作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检察宣传人亦是如此。作为检察机关的喉舌,宣传工作首先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要聚焦检察中心工作,聚焦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围绕公益诉讼、平安建设等群众关注热点,围绕认罪认罚从宽、监狱巡回检察、检察建议刚性化、套路贷虚假诉讼等“四大检察”创新亮点,围绕服务非公经济、海洋公益诉讼、“学深圳、赶深圳”等服务大局关切点,讲好检察故事,努力做到检察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宣传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步同行。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宣传阵地上树起检察队伍先进典型的旗帜,将先进模范推向舞台的中央,让更多的人去认识那些可敬可爱的检察官们,用手中的笔去渲染当代检察官惩治罪恶、弘扬正气的风采,抒发他们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入职之初的茫然忐忑依稀就在昨日,转眼却已是近三个春秋,经历了对全新领域知识的学习与探索,我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不断积累,对检察工作的认同不断加深,老师曾教诲的人生态度与境界,虽远不能至,仍心向往之。多少年风风雨雨,不改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改检察人传承革命精神、守护公平正义的本色与担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身为国家之青年,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作为检察之青年,当以胸前闪耀的检徽为指引,以实现人民检察为人民为己任,道阻且长,未来可期,我且用笔下的点滴文字去记录、去感知,以青春热血贡献一己绵薄之力,与祖国共成长,与检察共奋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