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崔贵熙:司法警察的初心使命


[日期:2019-10-08 14:39:00]
来源:
作者:崔贵熙

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是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是检察机关唯一一支带有武装性质的司法办案力量,为检察机关有效实施法律监督、确保办案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作为法警队伍的一员,我亲眼目睹了青岛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队伍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坚持以严格的编队管理强队伍、以严谨的探索实践建机制、以积极的独立追逃创亮点、以敢为的创新意识争一流的砥励进程;亲身感受了经过两级院法警的不懈努力与拼搏,赢得了首批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法警支队、首批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全国追逃工作先进集体、304专案集体二等功等骄人业绩后的光荣与自豪。一路艰辛、一路风尘、一路创新、一路奋进,彰显了司法警察积极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信心和决心。我用心感受着辉煌与自豪,用心思索着追求与梦想,用心承载着责任与使命。我骄傲自豪,因为我选择了司法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惩恶扬善匡正义,用责任与担当维护着强化法律监督的检魂;我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执法护法的利剑,历尽艰难斩妖魔,用公平正义谱写出沁人心脾的诗章!

司法警察在新时代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一直是青岛市院法警支队探索和实践的重点。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形势和任务的新要求,以主动开展追逃工作为切入点,为检察机关更加有效地打击和严惩负案潜逃犯罪分子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我们创建了一套系统完整的追逃工作体系,在创新法警工作新领域方面实现了质的跨越。你可知道,青岛市法警支队自组建以来,成功抓获在逃百余名职务犯罪嫌疑人,成为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战线上的一把锋利尖刀。你可知道,追逃法警冒严寒、顶酷暑,牺牲了长达半年多所有的节假日休息时间,不辞劳苦地奔波于全国7省8个多地区,成功将畏罪潜逃8个月之久的重大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的背后,渗透着司法警察多少的艰辛与付出。你可知道,追逃法警在排查梳理了上万条案件线索,终于将负案潜逃长达15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的背后,包含着司法警察多少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你可知道,为追捕重大案件关键犯罪嫌疑人,追逃法警西上新疆、南下广东,行程上万公里,使该犯最终落入检察机关抓捕之网的背后,体现了司法警察多少敢打硬仗、勇于进取的顽强作风。你可知道,面对紧急任务和突发事件,司法警察经常起早贪黑、撇家舍业,义无反故地投入到完成追逃任务之中的背后,是多少次慈母的牵挂、妻儿的期盼!

作为新时代光荣的司法警察,春天,我们将正义种子播撒大地,企盼依法治国根苗的茁壮成长!夏日,我们将炽热追求化作彩虹,装点着依法治国的碧海晴空!深秋,我们将平安和谐作为收获,奉献给人民欢乐祥和!隆冬,我们将严酷无情风扫残云,让蛀虫硕鼠无处藏身!一年四季的时光啊,我们仗剑蓄发;三百六十五个日子啊,我们重任在肩。我们牢记宗旨、尽职尽责,为的是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我们甘愿奉献、勇于担当,为的是人民的安康、祖国的富强。在我们的血脉中,涌动着的是依法治国的核心生命;在我们的胸怀中,确立的是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在我们的铁肩上,担着的是公平正义的价值天秤;在我们的责任中,凸现的是服务大局的重要使命;在我们的信仰中,耸立的是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

仗剑高歌颂法治、崇高理念铸人生;牢记使命勇作为、警徽烁耀护检魂。作为年轻一代的司法警察,要充分继承和发扬青岛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不怕吃苦、敢打善拼的斗争精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检察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崔贵熙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警务处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