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颜璐:点亮初心 不负韶华


[日期:2019-10-07 14:38:00]
来源:
作者:颜璐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当我在笔记本上工整地写下习总书记这段话时,我心怀敬意,且充满着无限的力量。我常想,初心,是什么?答案在思虑中渐次形成。

初心,是一个人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是我们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更是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

作为维护正义、惩恶扬善的执法者——检察官这个群体来讲,我们从事的检察工作肩负着法律监督的重任,是上联国家安危、下系群众生命安全的事业,就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那么,检察初心又是什么呢?学习中我懂得了:检察初心是成为检察官庄严宣誓时的右拳紧握;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职业操守;更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毕生追求。

有一次, 与一位前辈聊天时, 我郑重地问道:“在检察院工作近三十年,您的初心是什么?”他注视着远方,沉默了一会儿,告诉我:“做一束光!在前行求索的路上,也许我们会承受不被理解之重,但你要记得,自己必须是一束光才能照亮黑暗,当海晏河清最终到来之时,我们便可骄傲地说——在那清朗里有我们的心血、我们的坚守、我们的无悔。”从此,我记住了一位老党员的这几句话,我也理解了“心中有热火,眼中有光芒”的内涵。

在检察系统,又有多少人像这位前辈一样,有担当,有梦想,有作为啊!他们像一盏灯,如一缕光,将社会的每个角落照得温暖透亮,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肩上的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群有能力、有担当的检察干警,他们时刻感动着我——他们就是兢兢业业的公诉人。

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的形象和窗口,更是与犯罪嫌疑人、辩护人斗智斗勇的战场。他们以其深厚的法律功底、精湛的公诉技巧、严谨的工作作风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法庭上,他们摆事实、讲证据,只为坚守正义的法律信念;生活中,每当面临家庭与事业的两难抉择,他们的选择始终是以大局为重,无私奉献;办案中,他们勘察现场、调查取证、查阅卷宗、翻阅书籍,多少个夜晚他们办公室的灯彻夜长明。他们耐心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如春风化雨;他们像对待亲人一样用心体会当事人的感受;他们为了审好每一个案子而埋首工作,他们默默的奉献着,不求名利,任劳任怨。正是他们,凭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不怕苦,不怕难,以法律为生命,以公正为灵魂,为人民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使命呼唤梦想。当我把目光投向又一群检察人的时候,不由得被他们的公平正义与信仰梦想所感染,这一群检察人就是——公益诉讼检察官。

他们把人民能够在祖国的晴空下自由呼吸、有尊严生活做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他们是红瓦绿树的守护人,是碧海蓝天的守护人,他们每天都在用自身经历诠释着初心。自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在依法保护环境、营造一方绿水青山的路上,他们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为了共同守护这片蔚蓝色的故乡,公益诉讼检察官重拳出击,多方取证,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监督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通过办理一件案子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面对很多人问:“你们一天到晚管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有什么意义?”他们常常这样说:“公益诉讼是一个寂寞的工作,需要我们无限的耐心与努力,可能恢复改变的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点,但我们觉得这是对未来的一个承诺。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让孩子们的孩子依然有蓝天有白云可以看,有那些古老的故事可以听。”

使命呼唤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地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在检察机关,还有这样一个群体——未检检察官。

他们常说:“未检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他们不光注重办案,更加注重案件背后的因果。他们加强与侦查、审判、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加强与民政、教育、共青团、关工委、妇联、社区、企业等方面的联系配合,共同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救助和犯罪预防工作;他们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通过观摩法庭、法治知识竞赛等形式引起未成年人对法律问题的关注,减少甚至杜绝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

就是有了这样一群群初心不改、梦想绽放的检察人,人民群众的生活才有了保障,有了明亮的色彩。我是一名检察人,我为自己是这个群体的一员而骄傲。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点亮”初心,再次回望初心,以热爱与责任照亮前行的路。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为了检察事业的明天,我将在奋斗的路上,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我将以正义和阳光,捍卫祖国的尊严,守护人民的安康。

电影《芳华》里有首歌这样唱道:“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世上有朵英雄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让我们以奋斗的步伐度量青春,以赤子之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际,献上我们检察人最赤诚的爱和最坚定的誓言——

为了祖国繁荣昌盛,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负检察蓝!

颜璐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公诉一处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