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光】崔洁:公诉十年 我心澎湃依旧


[日期:2020-01-11 11:3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市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崔洁荣获“山东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

公诉十年

我心澎湃依旧

崔洁,现任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检察官。自2009年进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在业务部门的办案一线长期奋战十余载,共办理审查起诉等案件240余件400余人,案件准确率达到100%。先后获高检院、省院“优秀公诉团队”成员、青岛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青岛市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市南区“三八红旗手”、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近日,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01

是专家,也是“砖家”

崔洁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组主办检察官,也是该领域全院干警一致认可的专家、办理案件的标杆。她的“专”,源自她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源自她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更源自她日复一日的辛苦“搬砖”:近年来,她已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88件163人,涉案金额总计约100亿元,受害群众达2万余人,是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最多的检察官;仅2019年,在全院非法集资案件受案人数同比上升420%、办案量占全市总量52%的情况下,她就高质高效办理了刘怡等3人非法集资10亿余元等60余起案件;在今年的“雷霆行动”期间,她曾一周内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审查逮捕案件6件22人,刷新了办案高质高效的“新纪录”。

“我哪是什么专家,我就是个搬砖的。”崔洁常自嘲,“其实办案好比‘搬砖’,要辛苦流汗、要稳扎稳打、要依规依据、要严丝合缝、要建成大厦。”她的案头常年摞满了最新的司法解释、案例汇编、法学理论书籍,不仅对法律,对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亟需的经济、金融、公司管理、证券等知识,她都求知若渴、勤学不倦;而她的“专”,正是“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磨练出的硕果,是“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奋战后的捷报。

曾震惊岛城的“泽雨”非法集资39亿余元案,崔洁是主办检察官。历时6个多月的时间,她率领团队起早贪黑泡在单位,对500多本、2万余页卷宗中的每一笔事实证据都了然于胸;开庭时,与被告方30余名辩护律师在法庭上鏖战3天,以无可辩驳的庭审指控,揭开犯罪行为的“合法外衣”,直指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融资犯罪故意,赢得了在场旁听的人大代表、委员和群众的一致赞许。面对近年来案件数量暴增、涉案人员多、集资手法新、跨区域犯案、公司组织架构严密的新型非法集资类犯罪,她思路清晰,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先后办理了青岛中盛阁公司、中汇盛世公司以玉石、字画、邮票等收藏投资为噱头,许诺购买商品返还高额利息;青岛福乐园公司、乐享家公司以养老服务吸引投资;华澳融信公司、信广立诚贷公司利用网络P2P借贷变相融资等一系列新型非法集资案件,任何花样手段都逃不出她的“火眼金睛”。

在办案同时,她带领科室干警深入研究探讨,主持完成了《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财物追缴工作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被上级采用并推广;她主导的《“二三五”检察审前主导机制》创新课题,被省检察院立项,被高检院、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公众号和《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该院以她所办案例为蓝本创作的《检察官教你识破非法集资新骗局》,被评为全省检察新媒体大赛一等奖。

02

敢啃最硬的骨头

敢攀最险的山峰

自侦转隶后,检察机关反腐的重点转移到职务犯罪案件公诉工作上。作为职务犯罪的公诉人,必须政治、业务双过硬。院党组经过深思熟虑,把任务交给了崔洁,转隶后所有的职务犯罪案件,均由崔洁办理。千钧重担一肩挑,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和重托,也激发了崔洁的使命感、担当感。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2017年,崔洁办理了交警孙某某等5人滥用职权、诈骗案,指控交警孙某某与汽车维修从业人员勾结、伪造30余起交通事故、诈骗巨额车辆保险理赔金并从中受贿。庭审中,面对被告的“零口供”和律师的无罪辩护,她稳定从容,示证说理,以强大的庭审应变能力和完善的证据链成功指控犯罪,被告人孙某某最终被判有期徒刑5年,该案被青岛电视台现场报道,被省检察院公众号《周末故事》栏目长文刊载,在交警、汽车维修、保险等行业中形成强烈震慑,当年全市交通保险理赔报案数下降2000余起。

2018年以来,崔洁已办理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5件6人,均作有罪判决。起诉的挪用丧葬费、抚恤金413万余元案的被告人王伟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起诉的在项目规划审批中收受贿赂300余万元的平度市城乡规划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书明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起诉的同时,她对办案中发现的被告单位管理漏洞主动“诊脉开方”,发出检察建议3件,帮助堵漏建制,得到案发单位的积极回复整改。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来院调研监察法实施情况并予以充分肯定。

作为业务骨干和部门负责人,崔洁同志多年来业务精湛、勇于担当,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承担了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工作。她从不就案办案,办案时考虑大局、考虑民生、考虑企业发展,办理的某消防工程公司负责人司某等2人涉嫌虚开发票案,鉴于二人系初犯、情节轻微、认罪认罚、退缴全部税款,对该2人依法不起诉,涉案公司送来“公正司法助民企,宽严相济暖人心”的锦旗表示感谢。她年均接待非法集资案件群体访500余人次,对群众深度释法说理,经心比心答复疑虑、平复激动情绪、化解心中怨气,未发生任何越级上访情况,以司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03

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

指引我们想要的未来

崔洁是一个温暖的人。从检十年,是她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她一直不改初心,倾力播撒爱与希望,感染着每一个身边的人。

她爱脚下这片热土。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牢记使命,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踏踏实实的办案践行一名党员的职责使命。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多国海军活动期间,在多名科室干警被抽调参加重大活动服务任务后,她一边坚持服从单位统一安排,保障峰会、站岗护航、走访社区,一边主动承担起科室其他干警的工作,保障了科内办案效率和水平不受影响。作为第三党支部委员会组织委员,她积极组织支部开展“我是主角”“普通党员讲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支部成员的精气神。

她爱团队和同事。她关爱团结部门干警,带领全科同志同心同德、扎实努力,在无数个加班的日日夜夜里,在工作和生活中全方位的关心科内干警身体与健康,每当科内干警生病住院时,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慰问,打造了一支团结友爱、纪律过硬、作风严谨、业务知识到位、能打硬仗的“铁军”。她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中敏锐发现公安办案的薄弱环节,就认罪认罚、非法集资案件追赃挽损、食药环案件办理等多个主题,面向法制、经侦等7个大队和各派出所警员开展多次专题讲座,促进了侦查质量的源头提升。

她爱家人,也爱自己。她的丈夫是一位忙碌的一线公安干警,遇到重大活动夫妻两人常常都奋战在工作岗位,星夜回家时孩子早已熟睡。身为妻子和母亲她承担了更多对家庭的付出,对于她年幼的儿子成长她从未缺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她对工作的执着,对身边人的赤诚,这些无私的奉献都在孩子的心目中生根发芽,为孩子的未来种下希望的彩虹。每次见到她,无论身体多么疲惫都掩不住眼睛中的神采,仿佛时时刻刻都精力充沛,当你和她谈起工作她又瞬间充满激情,工作再忙她都展现着最好的自己。

坚洁的法律操守是她法庭惩奸除恶的利刃,高洁的职业情怀是她的公诉生涯追求,纯洁的孩童目光是她最温暖的港湾。“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十年的公诉生涯如同浩浩汤汤的大河,在心中澎湃。她在三尺公诉席上以言为剑,在检察岗位中以法为臬,在同事亲友间以身为范,用最赤诚的法律信仰,书写无悔的检察青春。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