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使者】后方即前线——新宣办白树文的“防疫战”


[日期:2020-03-26 13:58:04]
来源:
作者:

鼠年新春在大家的翘首盼望中悄然而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给节日里的喜庆按下了暂停键。这一刻,作为一名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的策划,白树文没有站上高速路口,也没有走进社区街道,人在后方,心却早已奔赴前线。

“第四次召集”,新春的破折号

“新春七天乐”是青岛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的传统项目,作为一个365天全年无休的公众号,春节无疑是最重要的节点。原本,白树文打算用精心策划的春节活动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然而警报陡然拉响,强烈的新闻敏感让她暂停了所有的前期准备,大年初四开始,市检察院公众号开始了连续不断的疫情信息发布。

得知一个个检察蓝开始了高速路口12小时的值守,一个个检察蓝离开小家走进社区的“大家”,她的心中满是冲动:要把这些故事说出去,要让所有人看到正能量。可是当时一半人没上班,另一半响应号召下沉到了社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打开了微信工作群,发出大年初四的第一次召集:“小伙伴们,市院准备做一期微信,反映我们检察官们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情况,希望大家给予支持!”

出乎意料的是,新消息的提示音很快出现,并开始此起彼伏。一张张鲜活的照片呈现到眼前,可是口罩、防护服一穿,谁也认不出谁,又因为工作忙碌且多单位合作,照片的辨识度差了许多,于是第二次召集、第三次召集、第四次召集接连不断发了出去。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在全市检察宣传人的默契配合和努力下,大年初五的《当疫情警报拉响,青岛检察蓝站出来》火热出炉。

稿件一经发布,第一时间被多家转载,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各个单位提供的作品更是纷至沓来。一个个故事经过一次次策划和推荐,登上了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央政法委的公众号、省检察院公众号,正能量涌入所有人的心。

“防疫办案两不误”,上班的着重号

“我看到这个孩子当了村里的志愿者,他是自愿的还是被抽调的?他当志愿者满十八岁了吗?如果满十八岁,他怎么又属于你们未成年人犯罪检察部门管理呢?这个孩子的事情,对我们的社会治理又有什么启发呢?”

又是一个休息时间,白树文却一如往常开始了她的采访活动。防疫期间,李沧区检察院报送了一则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开展未年人社会考察的信息,其中孩子所写的反省书引起了她的注意。是什么让一个孩子走上犯罪的道路,又是什么让他成为防疫志愿者?这其中的变量,可能就是那把引导未成年人从犯罪走向回归的钥匙。

采访中她了解到,孩子初中毕业就跟随父亲打工,因为义气寻衅滋事,自己懊悔万分,终与被害人达成了和解。检察官依据他的行为和态度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孩子进行考验,同时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亲子交流,并规定按期提交思想汇报、开展面谈。在这样的制度和检察官们的不懈努力下,曾经误入歧途的孩子长大了,他愿意在危险和寒冷来临的特殊时期,加入村里的防疫志愿者队伍,支持父母捐款,积极做一个好公民的表率。

经过白树文与李沧区检察院宣传人员的仔细推敲打磨,一篇附有未检干警提醒视频的稿件制作完成,字里行间没有太多渲染煽情,而孩子们的成长就在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中打动着我们的心,一如文尾所写到的那样——“也许,这就是检察官帮教的意义所在吧。”

“正义的力量”,工作中的感叹号

与死亡一样可怕的是恐慌,比金子还宝贵的是信念,在这样的艰难时刻,需要语言的慰藉,需要心灵的沟通。因此,在关注检察机关正常工作运转的同时,她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坚定和重拾信心的引导工作。

无论是检察机关打击口罩诈骗犯罪,保障民生雷霆出击,还是严惩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斩断灾难源头的经典案例,她都第一时间编辑发布。面对未来可以预期的挑战,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为社会复工复产倾注全力,胶州市院提出13项措施、即墨区院给予企业三大帮助、城阳区院检察长走进企业,检察官送去法律帮助的雪中炭火,而白树文也同样尽职履责,第一时间将这些或是硬核或是暖心的瞬间传播出去。

一条条权威发布,一次次辟谣信息纷纷登上青岛市检察院的公众号,越来越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内容经她之手,传递给步履不停的检察干警,也传递给更多众志成城的人民群众。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防疫工作对一个检察宣传人员初心的考验,而这个初心,也正是白树文18年来坚守宣传岗位不改的信念。疫情终会成为过去,而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现在顶起全市检察机关新闻宣传一片天的副主任,白树文在她的18年工作生涯中聆听着、记录着、传递着,今后,她也将继续前进着、努力着、热爱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