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杜庆乾:寻找三伯父杜元兴


[日期:2020-04-05 15:20:00]
来源:
作者:杜庆乾

我们家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寻找三伯父杜元兴。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只听家里人讲起过他的故事。上小学时,学校进行传统教育,在我们村四个烈士中,三伯父排第一名。

家里人说七十五年前,他是一名八路军滨海四团的战士,牺牲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可是家里人谁也没有见到他的最后一面。

没人知道他牺牲在哪个战场上,全家人只是听人说三伯父和日本鬼子拼刺刀拼了七天七夜。奶奶还在的时候,曾让父亲去找过伯父的遗体。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月里,父亲拉着板车,磨破了脚也没找到。

伯父没有孩子,连照片也没有留下一张。渐渐地,能记住伯父相貌年龄的人一个个过世了,后面材料里记录的伯父出生年月也不太准确,伯父的故事开始变得无从考究。可是我们全家人还是有一个信念,就是找到他。

后来,我入伍了,在部队服役21年,海军少校转业。伯父的孙辈杜加星,部队服役4年,上世纪80年代参加过边境保卫战,荣立战功,安置在临沂工作。伯父不在了,但沂蒙精神不散。

2019年,我有事回临沂,决定特意去趟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我早听说那里有个大厅,上面刻着伯父和好多烈士的名字。去的那天,大厅没开门,我就找到工作人员查寻三伯父的消息。没想到,他们很热情,帮我查找了厚厚的《山东省革命烈士英名录》,终于我见到了三伯父。

《山东省革命烈士英名录》第十一卷:“杜元兴,男,1925年出生,山东省临沂县义堂公社大义堂大队人,1944年入伍,部别滨海四团,战士,1945年在郯城县马陵山战斗牺牲,埋葬在马陵山。

我还查到,伯父是1945年8月牺牲的,算起来应该是我们与日军的最后一次战斗,日军投降后他所在的团就在8月参加了解放临沂城的战斗。

75年过去了,我和家人深深的怀念三伯父杜元兴。

百度:滨海军区,1942年4月,鲁中五地委和鲁南四地委合并成立滨海地委后,接着成立了滨海军分区。1943年4月,滨海区党委成立,滨海区实行一元化领导,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决定撤销115师教导二旅、教导五旅和滨海军分区番号,成立滨海军区。司令员陈士榘,政委符竹庭,参谋长何以祥,政治部主任刘兴元。下辖第四、第六、第十三力和警备团,隶属八路军山东军区。1945年8月16日,主力部队编为山东军区第一、第二师和警备第十、第十一旅,参加山东抗日大反攻。10月,第一、第十师进军东北。1946年7月,滨海军区撤销。

编者语: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小编收到了一篇来稿,看完后心情久难平静。在老大哥最朴实的文字里,我听到了厮杀声,看到了鲜血,甚至闻到了硫的味道。

七十五年前,硝烟四起,无数人为了民族,抛头颅洒热血;

七十五年后,疫情来袭,无数人为了家国,战病魔护人民;

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在一次次难关面前,无数的人站了出来,他们不畏艰辛,不怕牺牲,毅然走向一线。

他们都是最最普通的人,多年后照片可能发黄,相貌可能模糊,但是他们的精神却永远流在我们民族的血液中。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怀念他们,一起感谢他们,一起走向他们开辟的道路,迎接未来。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