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楠:岁月敬芳华,初心如故


[日期:2020-07-23 16:49:00]
来源:
作者:

我很幸运。结束产假刚两个月的时候,得知市里要举办集训,选拔参加第八届省十佳公诉人比赛的人选。时隔三年,在我刚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比赛如期而至,我没有错过。

我很矛盾。对于公诉人来说,这场比赛是对业务能力的检验和提升,也是对勇攀高峰的追求和信念。三年前,我与比赛擦肩;这次,如果能有机会参加,将是今后工作中一笔宝贵的经验。但是,对于脱离工作岗位许久的我来说,有没有时间和精力参加高强度的集训?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短板?都是未知,毫无头绪。

我很坚定。一团乱麻中,我不再细想能或不能。理智给不了答案,那就让感觉做出选择。到了这个年龄,像有什么东西扯着我一样,往回望,往前走。如果错过这次,可能再也没有尝试的机会。相对于今天的纠结,也许自己更在乎明天的遗憾。

经过考试选拨,确定参赛。本该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备考中,我却有点力不从心。白天在学院集中学习,晚上到家后孩子恋着妈妈迟迟不睡,吃喝拉撒一圈下来再哄睡,抬眼一看将近十点。洗把脸清醒一下,摊开书本继续追赶进度。夏日深夜,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正要强打精神坚持一会儿,那边娃醒了“哇哇”大哭,赶紧扔下纸笔去履行一个母亲的职责。在连续的学习和看娃交替后,身心焦虑,双眼通红。

7月4日,比赛前一天,离家。九个月的孩子,不知道要离开妈妈好几天,像往常一样抬起稚嫩的小手摇摇晃晃的表示再见。门吱呀一声关上后,我鼻子一酸,满怀愧疚。五六天的时间,不是没有考虑过带着一起,孩子可以按时吃到母乳,可以像平常一样见到妈妈,可以不用晚上睡觉时哭的撕心裂肺。但是,这样不可避免会分散精力,无法保证心无旁骛。赛场上,每名选手机会均等,大家都不遗余力,不容一丝松懈。凡事总有取舍,既然选择走上赛场,就要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之后的几天,害怕孩子想妈妈哭闹,不敢视频通话,只能空闲的时候一遍遍地看照片里的那个小小的人儿。一周后回来,喊他的名字,孩子怔怔地看着我,嘴里含着没有咽下去的饼干。半晌,哇的一声大哭,我眼里的泪珠,含了一会儿,扑落掉了下来,委屈、自责、心疼。

7月5日,比赛第一天,刑事检察业务笔试,10个小时。题量大时间紧,对每个选手而言,这都是一场体力与智力的比拼。哺乳期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生理性涨奶,为了减轻症状,我刻意减少水分摄入量。考试前,领队不断嘱咐,身体最重要,撑不住了就出来,长时间不吸奶怕是不行。伴随着键盘的敲击声,大半时间已过,不适感也越来越明显,肿胀、疼痛。我知道疼的厉害就是已经出了问题,但心里那点点的侥幸占了上风,再晚会儿也不要紧的。来不及考虑该或不该,最终没有站起来。我不舍得浪费那宝贵的半小时。

六点半结束,我着急地往外走,手脚冰凉,近乎虚脱,脚底下一个踉跄,下意识地扶住桌子。身体在极度紧张后想要随意屈张,此时我却更加紧张,如果乳腺炎的话,可能会发烧,疫情期间,一旦发烧,什么事情都要停下来。为了不耽误明天的考试,我尝试各种解决办法,一直到凌晨。浅青色的黎明,风把天刮净了,几颗小银星星挂在天上,陪我度过忐忑的一夜。第二天中午,考试一结束,领队带我去了医院。济南的夏天,大毒日头晒着,干燥明亮,地上蒸出裹脚的热浪,像极了当时我内心的焦灼。推拿的时候疮口被挑破流血,大夫问疼不疼,我长提一口气,裂嘴一笑,双手抠住床边,尽量不让身体颤抖,指节在嘎吱声里欲张欲合,眼眶却一阵湿热。也因着这次突发情况,我头一次体验了中医的针灸和拔罐。走出医院,紧绷了一天一夜的身体彻底放松下来,连呼吸都变得顺畅起来。

初赛结束,跟《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剧情一样,会务组发给我一张“止步于此”的卡片。那一刻,我头一次感觉自己的壳被掀开,蜗牛一样脆弱细嫩地露出头来。浓重的夜色像河一样,重的要用灯破开。窗外非常安静,只有些微的蝉叫,偶尔吹过一阵风,细密地簌簌作响。手机闪烁,收到领导一条信息:“努力了就没有遗憾,你们都很优秀。一次的成败说明不了什么,过去就过去了,不要纠结”。一瞬间,泪目。

简单的一句话,是满心说不出来的叮咛,也是一种不必说出来的安慰……心里安定了许多,没有了要向外界索求的理解,也不需要通过跟谁比较才能判断自己,要做的就是此时,就在此地,就是此身。

回顾这段历程,虽然艰辛,却充沛着一种踏实与激情的感觉。我们这群30+的孩子妈,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厚厚的参考书籍,我们争分夺秒;不定期的实务测试,我们倾尽全力;紧张激烈的模拟论辩,我们针锋相对……高强度的学习让身体疲累,但也激发了潜在的动力,让人充满斗志与振奋。这种存在本身,就有一种令人内心惶然震颤的力量。或许,这种经历,仅此一次。

每个人都向往成功,那是一个铺满鲜花的舞台。但是在披荆斩棘通往终点的路途中,所付出的辛劳、收获的成长、得到的经验,都是弥足珍贵的。之前的办案经验,现在找到了理论依据;以往的法律逻辑,现在更加缜密完备。整个复习过程,更像是一个反思和纠错的探寻,头脑中不经意会出现某个案件,以今天的思维看以往,能明显感觉到当时自己认识的局限性。经过系统的梳理,相信以后办案的思路会更开阔,层次更丰富,理解更深刻。

这几天的笑和泪,这么简单地说出来,真实,却不完整。没有荣誉,难过吗?难过。后悔吗?一点也不。我知道,失败不是悲剧,放弃才是。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对于我所热爱的公诉业务,我愿一直待之以深情,与之共年华。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