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管业务能手刘春华:不设限的人生


[日期:2020-10-07 09:30:00]
来源:
作者:

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弗里德里希.尼采

是受锤,也是重塑。决定报名参加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院组织的案管业务竞赛的选拔赛之前,我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2016年参加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业务比赛铩羽而归的情形还历历在目,40岁的年纪在记忆力上也实在没有优势可言,还有老人、孩子等等家庭的负担。然而“求战者安”,如果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可能以后再也没有同样的机会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旦有了选择,整个人反而轻松下来。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写道:“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再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我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如果生活真的是一个受锤的过程,那我更愿意去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它会把我重塑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是枯燥,也是丰盈。为了达到最佳的备赛效果,青岛市院组织了封闭式集训。7月3号报到那天,我拖了一个皮箱,里面满满的都是各种复习资料。五位队友一直坚持着早八点到晚十点的作息规律,每天的学习时间至少十个半小时,生活的轨迹也恢复大学时简单的三点一线。然而,这样的生活单调却很充实:吃饭的路上大家会一起总结刚刚复习过的知识点,餐桌上则会讨论一些社会热点或者司考真题,晚饭后一般散步半小时,这个时间也不会浪费,每个人掌握的实事理论都会拿出来考考其他队友,这样的知识共享不但节省了队友的学习时间,也更加深巩固了自己的熟悉程度,一举两得。两个月的集训时间,除了知识,大家分享的最多的就是各种咖啡了。为了提神,一天三杯咖啡成为标配,晚上清醒的时间也大多可以延长到午夜十二点,真的成了“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当整个城市都进入梦乡,听着海边阵阵涛声,数着天上点点繁星,每天一样的24小时,好像变成了不一样的86400秒。把时间利用到极致,只是不想给自己任何遗憾的空间。

是磨炼,也是升华。集训两个月时间过得还算平稳,到省赛前两天,大家的情绪都开始出现起伏,知识恐慌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觉得每个知识点掌握的都不扎实,觉得还有好多知识都是新面孔......省赛的第一场是系统操作和案件评查,而系统操作一直是我的弱项。8月24日下午2:30,考场里冷气很足,而我的汗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出越多。一个小时过去,我的流程只走了一半,中间状况百出,后面还有案件评查和信息公开的题等着。3:45,时间已经不允许在系统操作部分恋战了,手心里都是汗,短袖制服完全湿透。第一场考试结束,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我后悔在备赛时没有把流程设计得复杂一些,我担心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我怕辜负领导的期望。感谢那个晚上所有领导、同事、朋友给予的支持和鼓励,还有队友们简单而坚定的互相慰藉,直至今日依然温暖。后面还有三场考试,不到最后谁都不能轻言放弃。感谢那些朝夕相处的日子,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最终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一路走来,那些让我崩溃的阶段刻骨铭心。所谓成长,也许就是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就如英雄的成长,也是以苦为乐的。

是结束,也是开始。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从犹疑到坚定,从芒夏到初秋,从选拔到决赛,我收获了比结果更重要的东西。知识的储备更加丰富,技能的掌握更为娴熟,两个月的拼搏和努力更让我明白“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不管是“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鲲鹏,还是“朝生而暮死,而尽其乐”的蜉蝣,它们从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只是坚定的笃行逐梦。

“要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懒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沟壑,立马振山河。”愿往后的每一天都能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真诚和专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