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检察院管德毅:德备坚毅展英姿 刚柔并济写人生


[日期:2021-07-18 10:59:00]
来源:
作者:

我叫管德毅,女,1969年9月出生,山东即墨人,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工作。时光荏苒,投身检察工作已三十余年,一路走来,我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承办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准确率始终保持100%,多起案件被评为精品案件;部门工作在青岛市检察系统实现“六连冠”,40余项工作亮点、工作经验被上级检察机关转发推广;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检察官”“青岛市人民喜爱的政法干警”“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检察系统办案能手”等20余项省市级荣誉;在山东省检察系统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巡回演讲10余场……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缘于我始终牢记检察人的初心就是民心;检察人的使命,就是担当。

公正执法,一丝不苟办铁案

从事刑检工作近三十年,我总是冲锋在前,争办大案、难案,所办理的重特大案件占办案总数的76%,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首屈一指。办案中,我始终牢记这样一句话:我们手中掌握的是关乎人身自由和生命尊严的神圣权力,即使是一丁点的差错,都是对法律的亵渎。秉承这一信念,我先后办理各类案件两千余件,从未出现过一起错案,准确率始终保持在100%,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经得起考验的“铁案”。

多年来,我一直坚守“廉洁奉公、不该要的东西一样不要,不该拿的钱一分不拿,不该办的事一样不办”的底线,坚决抵制各方面的说情和吃请。一次,在办理一件重大团伙盗窃案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家人托我的好友送上厚礼,求我在办案中网开一面。从不发火的我第一次发怒了,不仅严厉批评了自己的朋友,还宣布与好友断交,永不来往,后来,我依法对此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批准逮捕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冲在前

审查批捕工作办案期限短、办案压力大是检察系统内部众所周知的事实,然而我一干就是十几年,经常“5+2”、“白加黑”连轴转,加班加点更是工作常态。2010年3月,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例行体检中,我被查出患有严重疾病,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当时正是莱西市第一起涉黑案件的办案攻坚阶段,作为侦查监督科科长,我要带领办案人员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阶段,引导取证,确保案件能够及早拿下。由于涉案的重大黑社会犯罪团伙在当地横行已久,民愤极大,市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高度关注此案,为了不辜负领导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我悄悄隐瞒下病情,不顾身体的不适,不顾医生的警告和丈夫的苦劝,咬牙忍痛将已经定好的手术时间一拖再拖。面对跨度十几年的复杂案情、26名人数众多的犯罪团伙、案头一米多高的案卷,我强忍身体的不适,带领全科人员,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平均只用不到3天的时间就全部审查完毕,作出了准确的批捕决定,为整个案件的成功办理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案件办完了,我才放心地配合医生进行手术。

司法责任制改革之后,作为入额院领导,我主动带头办理大要案。面对监委移送的涉案金额上亿、案卷上百册的大要案,我和专案组的同志一起加班加点,阅卷、提审亲力亲为,严把证据关,确保了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案件起诉后,为保证庭审效果,积极与法院和律师沟通,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加强庭前审查预测和准备,围绕犯罪构成要件和争议焦点精心准备庭审预案,亲自出庭指控犯罪,并注重开展认罪服法教育,促使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保证了案件办理的效果。

不忘初心,司法为民传温情

“检察官不仅要做办好案的工匠,还要努力成为司法检察政策把握运用的大家”,这是张军检察长对检察官的要求。

有一个非法经营的案件我至今记忆犹新:杨某和肖某系夫妻俩,二人在没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倒卖香烟,公安以二人涉嫌非法经营罪提请批准逮捕。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通过提审了解到二人的孩子正上初中,家中老人也已经去世,而孩子正值中考备考期间,不仅生活无人照料,学习成绩更是受到了极大影响。考虑到嫌疑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如果对夫妻二人均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孩子的中考肯定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的是孩子的一生。“法律的魅力不仅在于阐述法理,更在于近乎人情”,最终依法对肖某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中考过后,我接到了肖某和儿子给我打来的报喜电话,孩子顺利考上了高中。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条文,办案人在办案时多想一点、多做一些,就会让当事人感受的社会的公平正义、人世的温情关爱,让老百姓对法律更加尊崇,对司法机关更加认同。

疫情期间,一件民营企业涉及串通投标的案子摆在了我的案头,经过审查发现,该企业虽然有与其他企业串通投标的行为,但其中标的价格并不存在畸高的情形,且工程已经交付,质量验收合格,企业负责人具有自首情节并且自愿认罪认罚。案子原本可以一诉了之,但考虑到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如果案子起诉了,企业将不能再继续承接相应的工程,这对企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最终依法对该企业及其负责人做出了不起诉决定,如今企业的发展已经走上正轨。办案不忘保护,带着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去办案,这样才能不忘初心。

开拓创新,永不止步求突破

对工作的热爱、钻研、执着和敬业,成为推动我不断创新的不竭动力。工作中,我总是积极应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努力探索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有效途径。为了破解刑事立案监督工作中遇到的案源缺乏的困难,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巡回督导侦查”的工作思路,在侦查监督工作中率先试行了“延伸式讯问机制”和“监督、公诉、监所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定重点案件,实行重点审查,这一工作经验被青岛市检察系统推广。

为办好职务犯罪案件,我又主导与监委共同起草制定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该机制从案件审理、提前介入、案件移送、案件审查、沟通机制等多个方面均进行了详细规定,有效指导了办案。此外还主动加强与监委、公安等相关部门沟通,在工作层面上达成共识,会签印发了《关于职务犯罪案件强制措施执行办法》,确保强制措施执行工作顺畅高效。该《执行办法》系青岛市第一个专门明确职务犯罪案件刑事强制措施执行责任的规范性文件,相关做法被上级院转发。

甘于奉献,淡定从容显大爱

我是一个家庭观念极强的人,但参加检察工作以来,我却亏欠家人太多太多。女儿2周岁时,为了全力投入“严打”斗争,我把女儿送到乡下的婆婆家,整整4个月没有回家看过一次孩子。等到母女再次相见时,年幼的孩子却已经不认识自己的亲生母亲,怯生生地叫了一声“阿姨”,此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年迈的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住院治疗,可我因为忙于工作没有请过一次假去医院照顾。父亲弥留之时,一直念叨着小女儿的名字,但却没有见上一面。面对亲友的误解,我并没有辩解,因为我时刻想着父亲生前常说的那句话:“忠孝两难全,只要你干好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单位的小姐妹由于离家远,过仲秋节时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我热心地把小姐妹接到家里,与自己家人一起过节。

遇到家庭困难的受害妇女,我总是自己掏钱帮她们解决家庭困难,被一些上门求助的妇女称为“检察院里的贴心人”。

因为曾经接到女儿同学的一通求助电话,并成功帮助这名遭受侵害的花季少女摆脱噩梦,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我成为了八位花季少女的“知心阿姨”。

为了让迷途的孩子找回曾经失落的人生,我用一个母亲的爱心和耐心温暖着一个又一个迷失的心灵,被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亲切地称为“检察官妈妈”。

履职不忘初心,平凡铸就使命。只有把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在每一言、每一行、每一案中,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法律的公平公正和司法温度。检察事业,我永远在路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