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获评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为民服务示范岗


[日期:2021-05-28 15:23:00]
来源:
作者:

近日,为大力表扬“学深圳、赶深圳”先进,营造典型引路、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全市2020年度“学深圳、赶深圳”先进典型予以表扬,共评选出100名"担当作为好处长(科长)”,100名“业务标兵”,100个集体为“为民服务示范岗”。

其中,青岛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获评“为民服务示范岗”,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琦获评“担当作为好处长”,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赵煜亮获评“业务标兵”。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青岛市委和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秉持“为民服务更进一步”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为民服务团队,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

“干”字为要强力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意见和建议,把规范司法、文明热情贯彻于工作始终,积极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健全完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机制,通过信访2.0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全部纳入一个系统,一网通办,全程留痕,将初信初访首办责任落实到位,实现信访七日内程序答复率和三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达到100%,体现检察速度与担当。

“实”字为重在服务大局中参与社会治理

注重开拓创新,打造工作亮点,把控申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开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绿色通道,深化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专项活动,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2020年受理民行诉讼监督案件410件,民营经济绿色通道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00件。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深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开通绿色通道,设置专门会谈室,被最高检确定为保障律师执业权信息直报点。建立繁简分流刑事申诉办案机制,2020年办结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和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刑事申诉案件110件,办结刑事赔偿、赔偿复议、赔偿监督案件14件,提出行政赔偿监督抗诉2件。坚持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切实维护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和诉讼当事人切身利益,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98件,发放司法救助资金360余万元,体现检察温情。

“用”字为本加强标准化机制建设

注重在执行力上下功夫,加强控申体系化机制建设,明确从标准制定和执行层面入手,循序渐进,稳步深化,以问题为导向,尽可能堵塞漏洞,对现有工作制度规程的梳理,发现制度内容、衔接、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和完善,制定工作标准16件,推动全市控申条线标准化机制建设稳步推进。把公开听证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机制去建设,以公开听证为重要抓手深化控申业务工作,郭某杰信访积案作为全省第一起通过公开听证化解信访案件的典型案例在全省宣传推广,举行控申公开听证54件。加强重大信访案件化办理机制,将重大信访案件类型进行明确,研究确定办理过程、材料收集、案卷归档等工作环节,为重大信访规范有序办理提供了标准化样式,将案件化办理机制落实到实处。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