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检察日报》共同成长 | 丰建平:《检察日报》引领我走上写作之路


[日期:2021-12-19 09:49:00]
来源:
作者:

作为引领我走上写作之路的《检察日报》,真有千言万语需要倾诉。因为她像良师、挚友,伴我成长,在给我知识和力量的同时,让我收获了很多荣誉,为表感谢,我时刻都在寻找机会来报答!

2021年,我得知检察日报社为纪念创刊30周年特举办“我与《检察日报》共同成长”有奖征文活动这一消息,当即决定一定要写一篇征文稿——哪怕不被采用,更不奢望获奖,也要自我陶醉、孤芳自赏一番——因为这份报纸不仅为我提供了“豆腐块”公开发表的平台,展示了法治文章可以“讲故事”的范本,更是记录了一位基层检察人员走上新闻写作和理论调研写作之路的成长轨迹!为表谢意,我将与她结下的情缘记录下来,作为奉献给这位“良师益友”的礼物。

2005年9月,我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胶州市检察院。报到后我被安排到了政工科从事综合文秘工作,作为一名操枪弄炮十二年的法律“门外汉”,要从事与法律有关的文字工作,当时我心情非常迷惘和忐忑。在政工科工作的头几个月,可以说是在极度紧张和不安中度过的。正当我迷惘时,一次偶然机会看到一篇关于剪报的文章,对我启发很大。

后来,我利用业余时间也开始剪报。我将《检察日报》刊登的对我有用的文章剪下来分门别类贴在本子上。几年下来,我的笔记本变成了好几本厚厚的剪报本。一有空我就拿出来翻阅,汲取其中的营养,寻找其中深层次的规律。后来,我根据我多年剪报汇编的《检察日报》剪报范文,依葫芦画瓢,模仿着写,然后向媒体投稿,在报纸上偶尔也能刊登一些“豆腐块”,由此,也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

2010年夏天,我发现同事经办的一起农用车肇事案很新颖,便就此案写了一篇案例通讯,由我院当时的研究室主任发给了《检察日报》社驻山东记者站。经过驻站记者推荐,这篇2000余字的文章被《检察日报》头版“法治三维”栏目采用,并被20余家媒体转载。这是我第一次被国家级报纸头版采用稿件,也因此受到莫大的鼓舞。

从那以后,我的写作兴趣更浓了。平日里,我时常请教报社驻站记者,只要发现线索就主动与记者沟通,写了文章就及时与记者编辑联系。在他们的引导下,我逐渐养成了留心身边人和事的习惯,也促使自己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养。没多久,我写的《胶州:“三醒式”教育促干部廉政》《观看“第一书记”品味沈浩精神》等文章相继被《检察日报》刊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写作热情感染了《检察日报》驻山东记者站负责人卢金增,经过他的推荐,2014年份4月底,我有幸参加了检察日报社组织的优秀通讯员培训班。培训之后,我更加积极写稿、投稿。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来也会吟”。正是在剪报上一篇篇范文的沁润下,我的创作灵感被激发出来,我的写作水平得以不断提高,撰写的新闻稿件陆续见报,文章接连被上级机关转发,散文也经常在报刊副刊上发表……近年来,我先后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文章2000余篇。

通过《检察日报》这个平台,使我在以往新闻写作的基础上,又走上了一条理论调研之路。近年来,我先后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17篇理论实务文章在《检察日报》理论版“观点”“实务”专栏刊登。撰写的理论文章先后获“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全省检察机关十佳调研报告”;2019年以来,撰写的论文参加全国性法治论坛征文先后9次获奖;4篇理论文章被核心(知名)期刊《人民检察》《中国检察官》《政府法制》刊登;今年5月,撰写的论文又成功入选第22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论文集。

通过写作,我为单位和个人争得了荣誉,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还顺利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研究室主任岗位。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检察日报》对我的支持、鼓励和指引,以及给我的写作动力和自信。无论什么时候,对于引领我走上写作之路的引路人,我都将永远心怀感激。值此创刊30周年之际,祝《检察日报》越办越好,有缘人越来越多!

(作者系山东省胶州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检察业务管理部负责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