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新华网短视频优秀奖:《检察官的一天》,走进李沧区检察院检察官普通而忙碌的一天


[日期:2021-12-19 09:54:00]
来源:
作者:

日前,由新华网主办的“新征程 奋斗有我”新华网短视频大赛结果揭晓,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报送的短视频《检察官的一天》荣获优秀奖。同时,本片还入选了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21“红心向党”抖音快手短视频大赛展播。

该作品记录的是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远龙普通而忙碌的一天。

刘远龙曾先后在反贪局、反渎局、监所科、驻派检察室工作,因工作突出,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青岛市委政法委“优秀党员干警”“十佳政法干警”、青岛市检察院“最美检察官”。

多年来,刘远龙一直奋斗在司法救助工作的一线,为司法救助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遇到困难当事人,积极为其排忧解难、搜集资料、上门面谈、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为申请人成功申请到司法救助金。他用实际行动传递检察关怀和司法温度,第五检察部墙上挂满的锦旗就是最好的见证。

刘远龙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拓宽司法救助渠道,为生活困难的当事人送去救济金,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刘远龙的脚步体验检察官的一天。

PS:镜头外的小故事

“检察官给我们申请的司法救助金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大的困难,让我们走出了生活的困境,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被救助人王某某激动地握着李沧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远龙的手说道。

据了解,被救助人王某某被李某打伤,造成右侧眼眶下壁骨折,经法医鉴定构成轻伤二级,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谁知李某拒绝赔偿,而王某某家庭生活困难,作为一单身母亲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无力支付自己的治疗费用。了解到这一情况,办理该案的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在第一时间将情况主动反馈至第五检察部,帮助王某某申请司法救助。

在收到线索后,刘远龙第一时间找到申请人了解情况。王某某文化程度水平不高,刘远龙担心电话说不清,就多次到王某某家进行面谈;担心王某某不清楚司法救助政策和程序,在纾解心情的同时,全面解释司法救助的政策和必要程序;担心王某某的材料无法及时提交,又积极引导被害人准备相关申请材料、查漏补缺……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远龙为申请人申请到14000元的司法救助金,让这个困难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让王某某有底气走进医院,让两个年幼的孩子重绽笑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