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杨晓颖获评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


[日期:2021-12-26 10:30:00]
来源:
作者:

12月24日,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我省检察队伍中,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杨晓颖获评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

接下来,青检君带您一起走近齐鲁最美检察官杨晓颖。

颁奖现场,青岛市检察院检察官董雪代表因故无法到场的杨晓颖领奖。

杨晓颖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杨晓颖,女,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四级高级检察官,现任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2007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始终奋战在检察一线,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一千余起,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公诉标兵”“全国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齐鲁最美检察官”“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二次。

忠诚履职,甘于奉献,以精湛本领彰显政治担当

杨晓颖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国职务犯罪检察人才,近年来杨晓颖一直奋战在惩腐肃贪一线,为推进国家反腐倡廉建设和促进职务犯罪检察发展作出了贡献。2017年至2018年,杨晓颖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抽调,参与指导和办理了五起省部级干部和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参与研究国家监察委与最高检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国家监察委移送最高检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基本要求与案件材料移送清单等重要文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工作表现受到最高检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的肯定。2019年至2021年,杨晓颖克服家庭困难、勇挑重担,连续承办了最高检交办的三起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及多起关联案件。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杨晓颖作为案件主办检察官,组织专案组成员圆满完成了上述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重要任务,其中两起案件办理恰逢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专案组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办案任务,疫情期间的办案经验被最高检宣传报道,出庭示证PPT被最高检在全国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中推广。

杨晓颖在承办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展现出的专业素养、攻坚能力和敬业精神,取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2020年最高检评选首届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时,全国职务犯罪检察领域只有五个名额,杨晓颖位列其中。

查微析疑,不枉不纵,用工匠精神践行法治追求

杨晓颖同志在办案中坚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检察为民初心,尤其注重通过办案服务大局,维护群众权益。2014年,杨晓颖承办了山东省检察院交办的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厉某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该案是山东省首例“老鼠仓案”,涉案数额九亿余元,由于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且为新型犯罪,受到证券界和司法界普遍关注。面对专业性极强的新型犯罪,她在短时间内恶补了金融知识,经过对涉案的数千份股票交易细致审查,发现侦查机关遗漏了关键基金的交易记录。为了准确指控犯罪,她会同侦查人员前往上交所、深交所调取证据,成功追诉一笔两千多万元的犯罪事实。起诉时,面对该类犯罪在全国尚没有判例认定“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况,在向领导汇报后,根据本案事实结合法律规定,准确认定“情节特别严重”这一加重情节,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该案的成功办理,为国家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切实维护广大股民合法权益贡献了检察力量。

这起案件,是杨晓颖多年职业生涯中办理的上千起案件中的一个,认识她的人都评价她是一名“有工匠精神的检察官”,她审慎对待自己手中的每一个案件,力求将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精品,在一个又一个的精品案件中践行她的法治追求。

孜孜以求,砥砺前行,用专业力量传递法治精神

杨晓颖同志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始终以实际行动发挥着优秀检察官的先锋模范作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该同志三次被最高检邀请参与编写检察业务教材。其中,《公职人员职务犯罪认定与证据指引》(陈国庆主编)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全国监察机关和全国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有益参考。工作中,杨晓颖立足办案实际,参与创建多项工作机制,推动了当地刑事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因事迹突出,杨晓颖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巡回宣讲团,在全省巡回宣讲,其先进事迹被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报道。2019年,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荐,杨晓颖登上《民主与法制》杂志封面,和其他四位来自全国检察机关的优秀女检察官一起,向全国读者展现了新时代女检察官践行法治精神的良好风貌。

14年的检察生涯,杨晓颖始终以司法者的脚步度量法治进程,以法律人的思维传递法治精神,以创新者的智慧促进法治进步,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践行法治精神的良好风貌。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