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犯罪检察论辩赛最佳辩手邢一鸣:是种子终会长成大树


[日期:2022-07-27 14:35:20]
来源:
作者:

2017年、2020年我作为论辩赛的主持人参与了全市公诉人大赛,那时候只是论辩席上的配角,看着控辩双方选手你来我往、妙语连珠,感叹自己这个公诉小白的成长之路还任重道远,但是主持人的经历给我埋下了一粒种子,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够站在舞台中央。

2020年第六届全市公诉人大赛我以助理第4名的成绩有幸跟随全市集训队集训学习,虽然没有赴省院比赛的机会,但是在“借读”、“陪跑”的集训时间里我给自己也制定了学习计划,员额的模拟考试结束后,我也拿着自己的试卷让阅卷组批改,看看自己的分数与“优秀公诉人”、“十佳公诉人”到底差多少。在得知“全国优秀公诉人”宋林正在青岛为全省集训队分享论辩经验时,我提前空出时间专门到检察官分院聆听高手的讲解,对宋林总结的的立体辩论框架十分佩服,大受启发。

去年为了准备全市经济犯罪检察业务竞赛,我利用国庆假期和婚假的时间给自己制定了备赛计划,记得第一次在家模拟论辩时,张口三句话,磕巴了两句半,我赶紧按下自拍录像的暂停键,对自己的表现大失所望,回放自拍的论辩视频,真有点“惨不忍睹”,我马上拿起电话向之前参加过论辩赛的领导和同事取经,顿悟原来“脑子想”和“张口说”中间还有一道天堑鸿沟,幸好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下,我终于迈出了第一步,逐渐找到了论辩的思路和感觉,摸索着写稿、破题、发问、构建论辩体系,在去年的全市经济犯罪检察业务竞赛自己第一次真正站到了论辩席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极大增强了自己的信心。

通过参加公诉人集训、参加全市经济犯罪检察业务竞赛到赴省院参加全省论辩赛,我逐渐从配角变成了主角,一次次磨炼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6月22日是省赛的初赛,21日早上8:30分就下发了论辩题目,这与我之前一直准备的提前20分钟拿题大不一样,拿到题目后我与宁楠便先行出发驱车赶往比赛地点济南市委党校。

青岛到济南350公里,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两个分饰两角、互为控辩,破题解题、分析论点论据都是在车上完成的,我从来没有感到四个小时可以过得这么快。一晃眼就从22℃的青岛落地到了40℃的济南,当天晚上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大脑极度兴奋,为了比赛能脱稿,索性起来把自己的开篇立论和总结陈词录下来,凌晨2点戴着耳机在济南市委党校的大院里边走边听。

济南闷热的六月在凌晨的夜里也没有一丝丝凉意,伴着虫鸣和热浪不禁感叹自己不虚此行,这种经历值得我为其倾心付出,奋斗的过程使我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满足和自豪,最终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经历初赛、决赛,取得了“最佳辩手”的好成绩。

公诉人的成长离不开传承和积淀,取得论辩赛的好成绩既是我个人的,更是团队的,感谢领导同事对我的指导和鼓励,登上省赛的舞台让我看到了更多优秀的同仁,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百战归来不解甲,一往无前再出征,控辩赛只是演练,公诉席才是最终的舞台,我将以此次竞赛为起点,深耕刑事检察主业,向检察英模学习,拿出滚石上山的韧劲,爬坡过坎的拼劲,埋头苦干,甘于奉献,争第一,创一流,把法治信仰融入新时代检察担当。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