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赛”实录•选手篇:为荣誉而战,为梦想而战


[日期:2022-08-05 10:23:29]
来源:
作者:

两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足够一颗茁壮的幼苗根深叶茂,足够一个小小的愿望历久弥新,也足够一位勇者重整行装向着更高处再出发。

2020年5月,第七届青岛市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落下帷幕,2022年8月,第八届全市十佳公诉人暨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风云再起。80名选手当中,有70后、80后、90后,有检察官,有检察官助理,有久经沙场的老手,也有初出茅庐的小白……年龄、身份和阅历的参差,让他们对这一场竞赛有着不尽相同的感受,但却凝聚着相同的情感内核——属于检察人的坚韧与情怀。

竞赛,意味着什么

市北区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坤

没有人愿意花时间准备一场明知不会赢的比赛,更何况是一个还在休产假哺乳期的二胎妈妈。报名时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多学习多锻炼的初心说服了举棋不定的自己。从备赛到参赛,我是选手也是观众,坦然面对状态不佳,暂时忘记“我会输”的或然性,多观察多思考,为自己储存再战的能量。多年的刑检工作经验和短暂的突击准备,我是老手也是新兵,“八公赛”是打破我舒适圈的赛道,跑下来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成长,时刻准备着

青岛市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邢一鸣

本以为赛前做了万全的准备,自觉能够从容应对,但当身处神经高度紧张的考场中,面对试题中千人千面的犯罪事实,竟还是摇摆不定。学为用,训为强,公诉健将同运动健将一样,需要日复一日的实战训练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抓住得分机会,其实还没上赛场,比赛就已经开始,只有将理论内化于心形成肌肉记忆,才能在面对球门时射出锁定胜局的临门一脚。公诉之路的风景很美丽,却没有捷径可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笃行,学习无止境

城阳区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兆玲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的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一名公诉人,只有身心沉于充满拼搏挑战的公诉事业才能实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公诉人竞赛不仅是业务能力比拼,也是心理素质考验,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有幸参加了两届青岛市公诉人竞赛,在其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今后的学习将更加有方向,工作更加有干劲,学习不辍,奋斗不止。

跨越,砥砺再出发

李沧区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阎雯军

时隔四年,再一次来到竞赛场地,感觉既亲切又惶恐。2018年8月,我作为未检条线的参赛选手参加业务竞赛,彼时的我被喊作“未检妈妈”;2022年8月,我有幸再次出征,此时的我参加的是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是被称之为检察系统含金量最高的业务竞技。作为一名新时代公诉人,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司法实践,这无疑是快速成长的绝佳途径,对我来说更是一个寻找差距的过程,通过比赛查缺补漏,为将来的检察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专业基础。

再战,十年磨一剑

即墨区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刘杨

上一届竞赛曾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他的机械键盘和论辩赛中的高能金句“放虎归山”让评委和其他选手印象深刻,此次比赛是他再次出征的荣耀之战。“到今年8月,我步入检察工作就满十周年了。十年磨一剑,我很荣幸能代表即墨区院参加这次业务竞赛,接受组织对业务能力的‘检阅’。下一步,我会以此次竞赛为契机,真正检视自身不足,加强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锤炼,以极致化履职为目标,切实办好大要案和群众身边小案。”

展望,风景在路上

黄岛区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侯俊冰

上一次我是助理,没能参加全流程也没有获得称号,这一次我是员额,换了一个身份代表黄岛来参赛,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也更强。在今年冲结案率的高压下,复习时间并不宽松,无论能否取得比上次更好的成绩,借竞赛看清实力和差距,进一步加压学习、反哺办案,就是最好的进步和增益,必须全力以赴。赛制有了新变化,考点更多、更全面也更贴近实务,做题时间更紧张,馒头就咖啡,来不及吃饭……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回程时,还和小伙伴们一同欣赏了一场完整的日落。风景,在路上,我们,也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