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萍:宪法践行者的千里援疆路


[日期:2023-12-29 15:56:00]
来源:
作者: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巅,雪莲做到了;

不是每一颗树都能屹立在大漠戈壁,胡杨做到了;

王晓萍抱着如雪莲和胡杨般的决心,无悔地踏上援疆之路。

6月9日,王晓萍从黄海之滨的青岛来到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参加援助兵团十二师检察工作。虽然炎热的高温、干燥的气候、头疼的时差等不适接踵而来,但在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下,王晓萍适应新环境、新角色,迅速融入兵团十二师检察大家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兵团创造者用勤劳的双手,克服难以想像的困难,自立更生,艰苦奋斗,让祖国的戈壁大漠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十二师检察分院组织“弘扬党的二十大主旋律”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北亭文史馆。在这里,在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斑驳陈旧的文物、一份份先烈留下的手稿,犹如一篇篇波澜壮阔的史诗,真实展现了兵团人艰苦创业的足迹和屯垦戍边的历史。走一路、看一路、悟一路,王晓萍为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深深感动,精神和内心一次次被感染、一次次被洗礼。参观结束后,面对鲜红的党旗,王晓萍举起右手,和同事们一起大声宣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同时也在心里暗暗决心,向先辈学习,砥砺奋进,无悔援疆之行。

维稳戍边是开展援疆工作的前提任务。王晓萍积极参与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检察院延伸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活动。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到一○四团西城北社区参加“弘扬时代精神 喜迎伟大七一”活动、开展“以检察之名,向祖国告白”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行《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禁毒宣传教育、预防电信诈骗宣讲等活动;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后到锦秀家园社区参加“端午佳节棕情深,民族团结一家亲”、“检察暖心服务站”进社区送节日“法治礼”等活动。

在一次结亲活动中,维吾尔族大妈感激的说:“谢谢你们的关怀和帮助,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并亲切的搂着王晓萍对着镜头照相,笑容满面。这个场景给王晓萍留下深刻的印象,深深体会到民族团结稳定的深刻内涵,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享繁荣稳定的硕果,团结稳定的祖国最强大,团结稳定的人民最幸福。

业务交流是开展援疆工作的主要任务。王晓萍被分配在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工作,作为从入院之初就在刑事检察工作迄今已经十三年的老兵,王晓萍发扬老兵精神,积极投入工作,认真履职,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传经送宝,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将山东、青岛检察好的工作经验带过来,例如介绍《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工作规定(试行)》、青岛市《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工作办法(试行)》以及配套法律文书模板等资料。另一方面学习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检察院“检爱”工作室、断卡案件追赃挽损机制等优秀做法,做到互学互帮,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刑事案件办理。五个月内已参与办理刑事案件45件,包括阿某某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等重大案件,参与讨论刑事案件12件,包括十二师检察分院热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抗诉案等重大案件。从阅卷、提审、案件讨论到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王晓萍在办案过程中交流办案经验、传递司法理念,获得领导和同事好评。

总结提升,精准开展法律监督。王晓萍与同事及侦查人员交流鲁兵两地刑侦工作的侧重点,参与撰写针对公安机关违规取保候审、针对公安机关不规范见证人制度等方面的检察建议、参与制发针对辨认笔录中辨认对象错误、提取视听资料未说明来源等方面的纠正违法通知书,均收到公安机关回复,起到良好效果。

未检工作是开展援疆工作的重点任务。未成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播法律知识,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王晓萍积极参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在进检察机关工作之前,王晓萍曾在学校任职四年法学老师,虽然离开教室已久,但恋恋不忘三尺讲台,援疆期间,受邀给学生讲授法治课,激动万分。王晓萍与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检察院“检爱”工作室同事一起精心准备。

研发课程主题,针对现在校园欺凌、性侵害频发的态势,准备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进校园-预防校园欺凌》课程、预防信侵害的《青春的注解——青少年性教育与自我保护》课程,制作PPT,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确定讲授方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准备不同的措施,比如针对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的特点,采取互动游戏、动漫视频等方式,比如针对初中生思维日益成熟的特点,采取角色互换、亲身体验等方式,最大限度调取未成年人对法治课程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经过在第十二师高级中学、西山农牧场中学、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等学校宣讲,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检察官的讲课,从认识误区到清晰理解,使大家明白可为不可为,今后会用法律利剑保护自己,用昂扬激情拥抱青春。

王晓萍讲授法治课的视频在公众号上发表后,以前的法学学生看见了,专门联系王晓萍,感叹到:“王老师,您风采不减当年啊!小学弟学妹们受益了!”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到雪山、草原、戈壁、沙漠的乌鲁木齐,这一段援疆之行,让王晓萍体验了其中的艰辛,同样也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和纯粹;这一段援疆之行,是成长之行、收获之行、温暖之行,是人生长河中最美的一朵浪花;这一段援疆之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陶冶了情操。今后王晓萍将检察援疆的特殊人生经历,焕化成蓄势进发、勇往直前的无穷动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