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 简简单单只为好好爱你


[日期:2017-12-08 11:34:28]
来源:
作者:

“我杀了人!”

“他伤了人!”

 

“我是杀人犯!”

“他是个孩子!”

 

“我害怕!”

“他需要帮助!”

 

又是一起未成年人相互伤害的案子,又是一次熟悉的心理咨询师出场。但这次的不同在于,咨询师帮助的是加害人,也就是那个拿刀捅伤别人的孩子。

 

有人会问为什么,也有人会问凭什么?检察官说:因为法律只是基本底线,法律之外,还有太多太多。
 

事情是这样的。

 


案件顺利侦破了,东东也到案了,还供认不讳。但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东东因为捅了人,自责和恐惧压垮了他:整宿整宿不睡觉,自言自语,离群独处,不能正常生活、上学,出现严重的认知功能障碍,这已经是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状了。东东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务农,不要说赔偿被害人了,连给东东治病都变成举步维艰。而另一方的强子一家迟迟等不来赔偿,他们一次次找到学校,找到教育局,要求给个说法、严惩东东。

 

强烈的对抗,让两个家庭陷入了无解的死局。这时莱西市检察院启动了双向心理干预机制,聘请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及时干预。

 

  场内的心理咨询师首先做好东东父母的工作,再通过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心理干预,使东东的心理有了较大转变,渐渐走出了阴影,终于打开了心扉的他,流下了忏悔的泪水。

 

场外,检察官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家庭做说服教育工作,终于两家人坐在了一起,终于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而东东也真心实意地给强子写了一封致歉书。这时心理咨询师再次出场,对强子的心理进行适时干预,化解了不满怨恨情绪和自卑心理的强子,也开始积极参加诉讼活动了。

 

一起案件中,受伤的总是两方,严惩了一方并不一定就会给另一方带来快乐。场外,检察官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家庭做说服教育工作,终于两家人坐在了一起,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而东东也真心实意地给强子写了一封致歉书。

 

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注重释法说理,平复双方当事人对抗心理,积极促成刑事和解,向法院提出了从宽处理的量刑建议。东东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根据相关规定,莱西市检察院对东东的犯罪档案进行了封存。

 

目前,两个反目的人,又走回了学校,而且都通过中考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这是间舒适的小屋,青绿色的墙面、舒适的沙发,纯白的细沙铺满沙盘,缕缕阳光透过米色的窗帘洒满整个房间。然而别人眼中的安静,换来的却是她脑中的喧嚣。


于是莱西市检察院把小姑娘请到这间叫做“检爱”的舒适小屋里,这里有7名具备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还有1名外聘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咨询师团队。大家陪着婷婷玩游戏,与婷婷谈理想谈学习,鼓励她积极培养兴趣爱好,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渐渐地婷婷消除了抵触情绪,走出了心理阴影,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还对案件的几个关键细节进行了描述,为检察官定罪起诉提供了关键证据。

 

作为未成年检察科的检察官,帮助孩子走出阴影,就尽到了全责,可是婷婷妈妈那阴郁的表情,让检察官久久不能忘怀。

 

“出现这样的事,谁也不想的!”

 

只一句温暖的话,妈妈的泪便已夺眶而出。几天的滴水未进,猛然的爆瘦,完全无法上班,只要想起女儿,就如针扎,这些的苦闷如决堤的水,无处倾述。心理咨询师引导妈妈正视现实,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通过转移注意力或者适当的发泄,把负面情绪释放出来,还引导她学会用理性情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构建积极的思维模式。伤害已经产生,而我们需要更大的勇气从痛苦中走出来了,婷婷妈妈做到了。


这就是莱西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检爱”工作室的故事,“耐心教育、爱心感化、真心挽救” 就是他们的工作理念。用检察官自己的话说就是:简简单单地好好爱你,用真心、真情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

 

为了将爱扩散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广大适龄少年儿童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莱西市检察院与该市实验小学、莱西二中等中小学校开展了“检校共建”活动,未检科工作人员被多所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

 

 

创建青少年维权热线,在共建学校公布法制副校长QQ邮箱,及时解答学生遇到的涉法问题。

 

针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每季度到学校举办一期以“青少年与法”为主题的法律专题讲座,近年来,共为9所中小学校开展法制知识教育和犯罪预防讲座1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5000余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莱西市检察院派驻各镇办的检察室也加入到了维权的行列。特别针对农村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易受侵犯、维权形势不乐观的问题,联合驻地的敬老院、中小学校开展了以“护老爱幼、情融检察”为主题的品牌创建活动,积极维护老年人和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协助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

 

由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绩出色,莱西市检察院被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被共青团青岛市委评为“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
 

 

“检爱”、“检爱”,

简简单单只为好好爱你!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