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护航:青岛未检,全国性试点进行时


[日期:2018-01-12 15:52:00]
来源:
作者:

      1月12日,青岛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未成年人检察子系统的试点工作,在青岛市检察院同时举行了启动仪式。仪式后,青岛市检察院未检处、案管办、信通处对全市三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就子系统的使用进行了相关培训,为15号子系统全面运行做好准备。这标志着青岛市两级检察院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从“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工作模式,向更为广阔的工作领域发展延伸,从而逐步实现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此次试点旨在将涉及未成年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监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活动监督、未成年人监护侵害和缺失的监督、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领域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的家事审判监督等多个领域的案件全部交由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进行统一办理,使未检工作从原来单一的刑事监督拓展到刑事、执行、民事、行政等全方位监督。
 
      同期开展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未成年人检察子系统试点工作,将有助于实现未检部门所有案件流程的信息化规范管理,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也为前一试点工作提供必要而可靠的技术保障。
 
      据悉,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部门,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立案进行统一管理,强化了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试点部署,整合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并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
 
      青岛市检察机关被确定为双试点单位,将从即日起分别开展为期一年的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和为期三个月的未成年人检察子系统试点工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