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 青岛市检察系统举行开放日活动


[日期:2018-06-01 15:55:00]
来源:
作者:

      “通过收听了青岛市检察院未检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了解到全市检察机关在未检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不论是工作机制还是工作载体,都既具特色又具时效……”青岛市第二中学老师范迎迎说道。
      在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下午,青岛市检察院举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中学师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应邀前来参加。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出席并讲话,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卫东主持。
 
      在活动现场,代表们先是听取了全市未检工作的进展情况的汇报总结,随后又观摩了“法治进校园”的精品课程——《谁是王者:关于网络游戏检察官这样说》视频。通过观摩,代表们了解检察机关在抑制网游侵害、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也使检察机关自身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随后,代表们还一同参加了山东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代表们畅所欲言,互动交流,对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检工作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
 
      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毛小圆认为,就目前校园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建设情况来看,一是要提升普法教育老师素质,对在校教授法治课的老师进行适当的培训,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二是持续关注校园欺凌等问题,检察机关可以选取典型案例制作成微课等形式向在校师生进行定期的宣传教育;三是法制教育应该普及到家庭,不光是在校师生,家长也需要接受法制教育。只有全社会知法懂法,才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高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为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关心检察和支持检察工作畅通了渠道。
 
      在最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就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作了总结性讲话。
 
      2017年以来,为了在办案中全面落实“捕、诉、监、防、帮”一体化职责,使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程序和制度得以更好落实,共听取律师意见336人次,实施法律援助213人次,开展社会调查266人次,对不捕不诉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44人次,被害人救助7人次,救助金额11000元,犯罪记录封存225人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巡讲151场,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了未成年人犯罪。
 
      2018年,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点内容是:以做实做细两项试点、开展四个专项、建设两个基地、推进“法治进校园”为着力点,以创新为动力,更全面更专业更有效地履行好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职能。从而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水平,多元化创新检察工作新载体,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形成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合力。
 
      本次“检察开放日”在全省三级检察院同步开展,旨在通过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感受检察院未检工作的工作性质、职能、司法办案标准、依据和流程。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