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检察院:弘扬正气,促进和谐,向校园欺凌说“不”


[日期:2019-04-18 15:06:00]
来源:
作者:


同学A:什么是校园欺凌?

检察官: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

几种常见的欺凌行为

肢体欺凌:如拳打、脚踢、扇耳光等这些直接攻击他人身体的行为。

言语欺凌:用语言对他人进行伤害的行为。比如,恶意评论别人的外表、穿着、行为举止、兴趣爱好,冲他人大声叫骂、诅咒、嘲笑他人等等。

关系欺凌:比如说讨好其他同学或者威胁其他同学一起孤立一个人,很常见的一句话就是:你再和他讲话,我们以后就都不理你了。

财物欺凌:比如说收保护费、敲诈勒索、抢别人东西、故意毁坏人家财物。

网络欺凌:通过短信、电子邮件、微信、博客等媒介散播谣言、中伤他人的行为。

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

一、安全第一。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好汉不吃眼前亏,可以试着通过有策略的谈话和借助环境使自己摆脱困境。比如,在被一个人或一群人围住的时候,时刻留意可靠的出口,一旦发现机会就立刻通过出口逃离现场。

二、沟通交流。尝试与欺凌者沟通交流,看看能否和平解决。要保持镇定,采取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必要时,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三、巧妙取证。将受到欺凌的事实用书面、音频、视频等方式记录下来,方便学校、家长查看了解事件情况。

四、寻求同学的帮助。在学校里,与其他同学建立良好的友谊很重要,受到欺凌感到害怕或是陷入消极的情绪无法自拔时,可以向朋友倾诉,一方面得到朋友的安慰,缓解情绪,另一方面也能得到朋友的帮助。

五、寻求家长的帮助。父母总是最温暖的港湾,当受到欺凌时,应及时告诉父母,寻求父母的帮助。

六、寻求老师或学校的帮助。学校有责任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保护学生免受伤害也是老师的天职,在遭遇欺凌时及时向学校与老师求助,相信他们会妥善地处理。

七、寻求司法机关的帮助。当身体受到重创、精神压力特别大或者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时,记得告诉警察。因为欺凌者可能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法和刑法的相关规定,可以通过报案来让欺凌者受到应有的处罚。

下面我们再来讲一讲,如何避免遭受校园欺凌?

一、树立自信心

欺凌者之所以欺凌别人,就是想从被欺凌者的弱小中获得自我满足,获得优越感,他们往往选择那些极不自信的同学下手,越自信,受到欺凌的机会就越小。

二、找到小伙伴,结伴而行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受欺凌者很多是那种独来独往,相对孤僻的学生,如果融入群体,可以降低被欺凌的概率。

三、谨慎交友

朋友圈非常重要,如果和争强好斗有暴力倾向的人,或者尖酸刻薄爱拉帮结派的人在一起,很容易被卷入到校园暴力、校园欺凌中去。

四、注意欺凌多发地

在学校或者学校周边,总有一些地方是欺凌多发地,这些地方一般远离成人的视线。坏事情总容易发生在阴暗的角落里,小朋友们应尽量减少在如空旷的天台、校园旁边的小巷子、操场的小角落停留时间和次数。

友情链接:

——校园欺凌可能涉及到哪些刑事犯罪

1、故意伤害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2、寻衅滋事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 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 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 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 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3、敲诈勒索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4、诽谤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5、抢劫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刑事责任年龄

年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对八种严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抢劫、强奸、贩毒、放火、爆炸、投毒。年满16周岁的对所有犯罪都承担刑事责任。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