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 检察官谈】陈晓:与曾经守护过青春的青春作别


[日期:2019-05-06 16:15:00]
来源:
作者: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多少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一名曾经的未检人,虽然已经离青春渐行渐远了,但却很想和大家分享守护青春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电脑小白原创微动画

起因:市院发布了一个通知。内容: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业务竞赛暨“法治进校园”优秀课件评选活动。要求:各单位要准备微动画参赛。

其实,刚接到通知的时候,真是一筹莫展,因为我们一没技术、二没资金,典型的小白。怎么办,要不放弃?不行,还没试一试就放弃,不是未检人的性格!

那就攻坚克难吧,于是,上网天南海北地查,终于被小白发现了一款免费的动画制作软件,好激动,看起来好像不是很难呢!

可是一旦开始就发现了,这简直就是影视制作啊,编剧、导演、演员、后期制作,一个都不能少!都不会怎么办?现学呗!弄不好怎么办?

反复编、反复导、反复演呗!就这样,一不留神还过了一把编导瘾!历时一个月,这部自编自导自演(配音)的微动画终于出炉了,我们欢欣雀跃,还幸运地获得了市院领导和评委们的认可,并在全省彩虹伞比赛中获奖。

现在回头看看,这段经历真是笑中有泪,写出来就是想告诉大家,一直支持我们未检人不断突破自我的,正是那个有趣的灵魂和那颗热爱孩子们的心!

第二个故事:法治课的感动

未检的业务有法治宣传,所以我们也经常到各个学校去给孩子讲法治课,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在八大峡小学讲《宪法就在我们身边》的那一次。

课件以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主线,用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宪法是什么、宪法如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课件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引人思考的问答,将严肃的宪法知识和小学生活泼的天性融为一体,在笑声中为孩子们揭开了宪法神秘的面纱。

在最后,我们还设置了“宪法知识考考你”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看着孩子们兴奋的小脸,我感到很满足。

谁知课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从我身边走过,突然她停了下来,满脸认真地对我说:“老师,你讲得真好!”那一刻,我特别地感动,觉得这个工作特别地神圣。

不知道多年以后这个小姑娘还会不会记得这一堂课,但我知道法律的种子已经深深地埋在了她的心中,而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值得的。

两个平凡而直白的故事写完,笔力有限,可是不知不觉中,我自己已经热泪盈眶。因为,就要离开未检,有留恋有不舍,但更多的是自豪与希冀。

未检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而我们未检人最暖的故事就是播撒温情,守护青春,就是在他们最美的年华、保护他们的笑容,捍卫他们的权利,引导他们的成长。

陈晓,现任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三级主任科员,三级心理咨询师,曾先后在市南区法院、平度市检察院、市南检察院公诉科、未检办工作。山东省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文化作品二等奖获得者,青岛市优秀宣讲人。曾在本市多所中、小学为孩子们讲过《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性侵害》等法治课,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后记:

在中共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委员第二支部“我是主角”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陈晓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作为未检工作者,工作中收获的感动和幸福,特别是回忆到某些让她印象深刻的瞬间,眼泪也情不自禁的夺眶而出。

在她质朴语言的分享下,在座党员纷纷受到感染,热泪盈眶。一场触及灵魂的主题党日,因为她真情实感的分享,让在座党员在思想碰撞中,产生共鸣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