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让“一号检察建议”发芽开花


[日期:2019-05-23 16:41:00]
来源:
作者:

四部动画片

你看了吗?

嗯,那个宪法讲的好有意思,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道法考试了。

毒品那个才可怕呢!

你们说咱们给同学起外号,算不算校园暴力呀。

最近,有四个视频在青岛中小学生之间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原来,近期青岛市教育局在“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上开设了“青岛市2019年法治教育进校园专题活动”专栏,其中四部来自青岛检察机关自己制作的视频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这四部动画短片,是由青岛市检察院从全市检察机关参评作品中精心选出的。检察官们根据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认知特点,结合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以动画视频的表达方式,分别制作了《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拒绝毒品共享阳光》、《校园暴力那些事》、《守护明天》。

截止目前,在这个面向全国、覆盖青岛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育平台上,四个视频的点击量已累计近300万人次,每个视频点击量均超过70万人次,其中青岛市中、小学生的收看数就已接近110万人次。

百名检察官

13岁男孩因沉迷“王者荣耀”,短短四个月花掉父母8万元积蓄;另一13岁男孩沉迷网络游戏,被制止后竟然从四楼纵身跳下;17岁男孩因没钱买网游装备,实施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5月21日,青岛第十七中学的礼堂里,青岛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查处二级主任科员董雪正在给同学讲《谁是王者--关于网络游戏,检察官这样说》。

这么精彩的课程,讲得检察官动情,听得孩子们动心。然而一名检察官一次只能讲一个主题,一次讲课也只能让少数孩子听到,怎样让法治教育没有盲区死角。

青岛市检察院推出了“百名检察官校园普法活动”, 包括全市所有检察长在内一百余名员额检察官将深入到全市百余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最大限度扩大检察官进校园的规模。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又积极探索 “互联网+校园普法”的新模式,努力打造“法治进校园2.0”版本。3月11日,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作为青岛育才中学的法治副校长,给孩子们上了第一堂法治课。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受宜,青岛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合作,通过视频直播系统向市教育直属的20所中学进行了同步直播,有近3万名师生收听收看,实现了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一个法治微站

借助教育系统学生安全网络平台,推送检察机关自己制作的优秀普法视频课件,打破法治教育的时间限制;利用网络直播技术对检察官校园普法宣讲活动进行多校同步直播,打破法治教育的空间限制。

据了解,青岛市检察机关还将打造未检法治微站,以此来打破法治教育的心灵壁垒。

这一微站将实现全市十一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线上参观,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任何有需要的单位或个人,还可通过微站对实地参观及检察官法治授课进行预约,变被动为主动,借助互联网实现“订单式”普法新突破。拉近孩子与检察官的心灵距离。

法治教育基地

打破地域、时空限制,最大限度提高法治宣讲活动覆盖面;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实现法治进校园双轨运行。

青岛市检察机关借助互联网交互性、共享性、超越时空、个性化等优势,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学生积极沟通合作,努力探索校园普法与互联网的结合,为“法治进校园”活动打开新通道、提供新平台,建立检教合作新模式,让 “一号检察建议”在互联网上发芽开花。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