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FLY,让青春重新飞翔


[日期:2019-10-30 14:29:00]
来源:
作者:

青春路上,有时伴随着欢声笑语,有时却是迷茫痛苦……在这里,市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以永不停歇的爱不断感化、挽救着一个个失足的问题少年,为他们守护住最美的芳华。

今年一月的一天,趁室友小王熟睡之际,小张偷偷拿小王的手机给自己转了六千余元并删除了转账记录。后被小王发现并报了警。公安机关以小张涉嫌盗窃罪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正在小张一家人陷入绝望之时,市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认真审查,对小张进行了全面的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评,详细分析了其犯罪原因,认为小张系偶犯,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案发后全部赔偿了小王的经济损失并积极认罪悔罪,有教育挽救的可能,该院依法对小张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使小张的人生又一次迎来了曙光。

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作为未检人,他们不仅要审查犯罪经过,更重要的是探究他们的内心世界,挖掘问题根源。为此,市南区检察院研发了“护航之翼系统”,通过心理测评量表的形式对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心理评估;联建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提供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感化、教育和挽救,对家长进行亲职教育。目前,已对50余名特定对象进行了心理测评与疏导,效果良好。

近年来,该院围绕做优未检工作,建立了以专业品牌、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为支撑的“三专”力量,搭建起科学评估、精准预防、全面普法三大平台,有力推动未检工作创新发展。该院的未检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单位、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多项荣誉。

为了培养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拉近孩子们与检察院的距离,该院多次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大家亲身感受到法律知识的滋养。

近年来,该院以“宪法在身边”、“预防校园暴力”、“自护我知道”、“毒品我不碰”等主题通过多样形式进行法治宣传,营造未成年人及家长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该院还联合教体局、团委、妇联、司法局等多家单位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融聚社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青少年时期是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有该院检察官们为孩子们的青春保驾护航,在心中播种下法律的种子,相信一定会如FLY品牌寓意的那样,让青春重新飞翔,做有信念、有爱的自己。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