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云基地简介


[日期:2020-11-19 14:22:55]
来源:
作者: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位于青岛市邱县路9号,占地200余平方米,于2016年9月正式启用,面向全市开放。

整个基地,分为两层。一层为未成年人检察宣告厅,开展检察宣告、模拟法庭、法治讲堂等。

二层设置为基地的主要展厅,以“护航青春、扬帆未来”为主题,通过古今法统、拒绝犯罪、安全成长、检察护航等四个板块的内容,以“互动、生动、体验”为设计理念,广泛运用PPt、触摸屏、实景体验等多媒体信息技术,形成循序渐进的普法体系,同时该展厅配备智能自动语音讲解系统,以现场实时人员讲解为补充。

充分整合犯罪预防社会资源,在镇江路街道办事处东仲社区,新增禁毒主题法治教育基地,以一系列的读书分享会、心理游园会等专业活动方式开展禁毒宣传。

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特点,我们还设置了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等不同主题课程,开展“订单式问需送法”,根据学校需求开展宣讲。制作了《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校园暴力那些事儿》、《莫让网事不堪回首》等一批精品课件。2020年,针对疫情期间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制作了《敲黑板,检察官教你识别疫情期间的网络骗局》等课件。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云”普法,通过信息化技术与本区部分学校的自媒体连接,实现了基地法治课堂的学校共享模式。

开设家长课堂,结合自己所办案例讲述监护缺位或监护不当的表现及原因,帮助家长学会用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知识更好的教会孩子自律、自护。引入专业机构,开展专业有效的心理疏导与治疗,纠正此类监护人不当抚育理念,修复受损的家庭关系。

延伸关注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开展亲职教育。许多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与其家庭不当教育关系密切,我院在全市率先举办了涉罪未成年人家长的“亲职教育”培训班。通过与团委合作,为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从多方面提高涉罪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的抚养教育能力。

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工作中组织亲情会见,开展社会调查,申请法律援助,开展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办理的未成年人张某某故意伤害一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

重点关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对近三年来发生的校园内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排查,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对发案学校开展重点督导检查,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未成年保护工作,我们将不遗余力的为本市青少年成长做好保驾护航,让青青小苗长成参天大树。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