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妇联领导到李沧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日期:2021-07-30 11:4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淑萍,青岛市妇联主席宋立春、副主席吕丽艳等领导同志先后到李沧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李沧区政府副区长刘春花,李沧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廷祥,李沧区妇联主席姜蕾陪同调研。

省市妇联领导同志实地参观了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听取了李沧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介绍。近年来,李沧区检察院坚守未成年人特殊司法理念,“多元素”打造未成年人普法宣教基地,“多模式”建立特色未检普法宣讲团,“多层次”建立互联网+延伸普法模式,积极探索“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司法救助一体化衔接”工作机制,对所有未检案件实行“一案一评估”、“一案多建议”,针对刑事诉讼个案中暴露的社会管理问题和攸关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普遍性问题,积极开展检察监督,通过“联合党建+检察监督+联动机制”方式,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成效。

王淑萍副主席一行对我院以“特色基地+宣讲团+互联网”工作模式提高未成年人法治自护教育成效和以“联合党建+检察监督+联动机制”工作模式推动“新两法”贯彻落实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从法律层面确认了强制报告制度等重要未成年人保护特殊制度,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司法机关能进一步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机关,扩大宣传影响,推动社会各界积极贯彻落实,促进形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强大合力。

据悉,李沧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于今年3月份升级改造完成,基地突出“法治”特色,重点选取与未成年人生活最息息相关的宪法、民法典、刑法和最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以轻松、诙谐的漫画、短视频和贴近生活的小案例,采用现代化的VR和AR等技术,通过庭审参观、互动知识问答、职业体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普及法律知识,剖析真实案例。基地建成运行以来,已接待全市10余所中小学的师生及区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各职能单位代表、社区群众代表来院参观、体验,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下一步,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职能,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为引领,重点监督落实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持续加强与妇联、团委、教育、卫健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创新建立、完善各项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大格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