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走进大墙内


[日期:2019-10-15 15:04:00]
来源:即墨区检察院
作者:吕秀丽 李俊坚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以前总是逆行此言,现在才体会到父母对子女的感情永远是无私的。爸、妈,希望你们保重身体,等我出去一定要努力工作,遵纪守法,不再惹你们生气伤心……”这是一名在押人员在看守所内接受国学教育后,写下的思想汇报,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行为规范指引令其反省自己曾经的总总,字里行间透露出醒悟和悔恨。

国学教育走进大墙内,是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看守所践行 “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开展的“学国学、醒自身、悟错误”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在押人员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孝经》、《道德经》、《朱子家训》等内容的国学知识,进一步正三观、矫行为,促进在押人员思想改造。

国学经典代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之花,精神之果,它承载历史、传承文明,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具有重要作用。关于是否可以在看守所开展国学教育,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改造人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特别是涉嫌犯罪的在押人员,对其进行国学教育无异于对牛弹琴,毫无作用。

即墨区检察院及区看守所调研后认为,“人之初,性本善”,国学教育的推行将潜移默化地从心灵上改变在押人员,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孝敬父母、团结友邻,比民警单纯的说教更有效果。双方达成共识,随即全面启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在看守所多方位多角度开展国学教育。

针对在押人员相对文化程度较低的现状,经过研讨,精心选择国学教育启蒙教材。分别在监室及图书室投放,在押人员可以统一诵读或单独借阅相关图书。同时建设国学长廊,在监室和过道的长廊两侧,制作国学名言警句展示牌上墙。让国学中的思想精华时刻展现在在押人员的眼前,让为人处世的道理随时映入他们的脑海。

看守所规定过渡监室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四小时,其他监室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一次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学习制度张贴在墙上,认识深刻的心得体会和经典词句也张贴上墙,营造集体学习经典的氛围。

国学教育走进大墙内,大墙内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现在管理监室轻松很多。”管教民警邹鹏德深有感触地说。在押人员认真学习的多了,斤斤计较的少了;讲文明礼貌的多了,无事生非的少了;认罪服法的多了,对抗管理的少了;监室秩序有了明显提高。实现了看守所安全无事故、民警队伍无违法违纪的双达标。

刘某东是新近入所人员,看到看守所进行国学教育,他很吃惊:“我一直认为管教会象凶神恶煞一般,没想到看守所这么人性化,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类知识,如果早些接触到这些知识,与人为善,也许我不会走到如今这一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通过学习,在押人员认识到了犯罪的危害,再犯罪率逐年下降,今年至今尚未发生一起在押人员出所再犯罪案件。同时,国学教育也使在押人员认识到自己犯了罪就应该接受处罚,认罪态度明显好转,积极配合审讯,对自己所犯罪行能够如实交代,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即墨区检察院办理的公诉案件认罪认罚率高达83%。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在押人员不歧视,不排斥,通过国学教育帮助在押人员正视自己的行为,重拾生活的信心,更好地面对未来,是我们开展国学教育的初衷。”即墨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周永生表示:“对在押人员朝着人性化管理方向发展,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对在押人员的感化教育,减少再次犯罪的可能性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继续探索对在押人员进行国学教育的方式和内涵,提升看守所管理水平,确保看守所安全、文明、和谐。为打造和谐安稳文明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