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手车”的名义,空手套白狼


[日期:2020-07-17 15:58:00]
来源:
作者:

赚钱的方法有很多种,有人选择脚踏实地干活,有人选择多学习搞技术,但有的人却想着空手套白狼钻法律空子,以欺诈的手法骗取钱财用于享乐。法网恢恢疏而不露,岂能容他人肆意行骗?事实告诉我们,那些动了歪脑筋靠行骗得到的钱财,必将面对法律的严惩。

胶州市某家KTV的包厢里,李强和他的朋友们一边高歌嘶吼一边醉生梦死。网络DJ舞曲震耳欲聋,吊顶中间的七彩魔幻灯不停地旋转着,红的蓝的绿的光线穿过缭绕的烟雾,一晃一晃地映在他们的脸上。其中一位朋友六子打着酒嗝问李强,最近没见他出去打工,哪来的钱请大家出来玩乐?李强拍了一下六子的脑袋说:赚钱不一定要工作,要靠脑子,有一种零成本又轻松的赚钱方式叫做“空手套白狼”。

六子小眼突然放光,追问李强怎么“空手套白狼”?李强借着酒劲儿站在舞台中间,无比自豪地传授着自己的“诈骗伎俩”。

几天前,李强来到胶州市某家汽车租赁行。租赁行的业务员积极热情地招待了他,询问完租车的用途之后便向李强推荐适合的车型。李强跟业务员谎称是为了近郊游,其实内心的小九九在算着挑选什么样的车不至于太显眼又能转手一个好价钱。他在租赁行选了一圈,挑中了一辆福特牌蒙迪欧汽车,和业务员一起办理了证件抵押、交付押金、签订租赁合同等一系列规范流程,便顺利地把车开走了。

在胶州少海风景区开了一圈,李强把车停在路边,从口袋里取出一张名片,拨通了上面的号码。随后,按照名片上的地址,李强驾车来到了一家洗车店门口,这里的张老板同时经营着汽车抵押业务。李强给张老板递上一支烟之后,走到车前,一脚踩在车轮上,就开始夸耀“自己”的车,以便抬高价钱拿到更多的抵押款。李强说:“三万,真的不能再少了,这才五年的车,要不是我急用钱,这车不得抵五万,哪止三万啊”。李强想快速的结束抵押,假假地经过几轮讨价之后,以两万块的价格把车抵押给了张老板,除去租车费用一千块,李强左右什么都没出,动动嘴就骗到了一万九!

2

六子听了李强的讲述,咽了一口酒,无比崇拜地看着他。

忽然,KTV的门从外面打开,KTV经理侧了一下身,随后走进来了几位警察。那一瞬间,李强的酒全醒了!当民警询问谁是李强时,他弱弱的向前挪了一步,小声的回答“我是”。

随后,当李强戴着手铐再次路过KTV大堂时,已经从VIP变成了阶下囚。他抬眼看向金色KTV招牌,像是对自己无尽的嘲笑。

警察将李强扭送至胶州市公安局。在审讯室里,李强向警方如实交待了犯案的过程,他明知每次抵押的车都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也很确定自己没有赎回车辆的经济能力,却依然熟练的操作整个借车、抵押、套现的流程,并且干过好几票“空手套白狼”的事情,屡试不爽。

李强自己坦白说,“第一次把车拿去抵押的时候,心里纠结了很久,确实非常害怕!收到钱的那一个周,都不敢出去花,提心吊胆的。寻思暴露了的话,就赶紧把钱还回去,把车赎回来。第一次安全度过了,就感觉发现了赚钱的新路子,空手套白狼,什么都不用做就能有钱。然后就停不下来了,一没钱就用这个方法套钱花。”

胶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认为,被告人李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以租赁汽车的名义骗取汽车,并将租赁的汽车用于抵押借款,所得赃款用于挥霍,且数额巨大;被告人李强虚构事实,以借款的名义骗取钱财,且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提起公诉,申请依法判处。

胶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法治社会里,人们通过劳动获得相应合理的劳动报酬,是劳动者谋生养家的基本来源。幸福的生活都是通过勤奋劳动创造的,空手套白狼不劳而获的方式是不可取的。任何人都不要抱有触犯法律获得财富的侥幸心理。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正确的劳动途径,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