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检青年读书荐书——张晓兰:“看见”是修行的礼物


[日期:2020-11-19 14:32:18]
来源:
作者:

龙应台的演讲文《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文史哲》一直给我很深触动。哲学使我们“启蒙”、历史使我们“知道”、文学使我们“看见”。好的文学作品会给人以理性的深刻感受、直觉的“美”的顿悟。以这两点来评判,蔡崇达的《皮囊》已然在完成其作为优秀文学读物的使命中获得体面分数。

《皮囊》有好的文字。没有生涩的文艺腔、没有空洞的堆砌,没有烦赘的喋喋,一字一句的落成恰如其分、熨帖人心,以至于你要么恨不得一口气读完,要么舍不得一口气读完。

《皮囊》有深的感悟。如作者言,书里有些文章就像是把刻在自己骨头里的故事用文字一点点拓出而呈现。人各有异,但人通过本质的共通部分看见彼此更能温暖彼此。人需要在人的世界里求取意义,必须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他人。很多时候,我们只知道自己的他人在自己生活中参与的故事,却未必真正看见并理解这些个他人。

其实《皮囊》早就被列入书单,但却一直处于待阅状态。现在想来,也许书有灵性,所以它在默默等待一个能生产出最佳阅读感受的时刻出现。家人的意外受伤住院、漫漫长夜的陪护及电量充足的kindle,成就了阅读这本书最好的心境。

下等文暴露作者的愚昧,中等文使读者看见愚昧,上等文是读者看见愚昧的同时认出自己的原型,进而涌出最深刻的悲悯。《皮囊》带给我很多共鸣。讲“阿太”的同名篇、讲父亲的《残疾》、讲伙伴的《天才文展》及诚意十足自我剖析的后记,同样的80后、同样有乡村生活的经历,家族里也有像“阿太”那样智慧得超然的长者、上了年纪后会做些看似“不可理喻”之举的父母、令人记忆深刻的伙伴……这一切看着熟悉但又别样,这鲜活足以生出观人自省之效。

如果人生是一场独自修行之路,路尽头的礼物一定有——“看见”。柴静的《看见》、李志的《看见》、龙应台的“看见”,蔡崇达的“看见”……就像同类总会遇到,兜兜转转的人生暗语一次次提醒,终令醍醐灌顶。我试着去“看见”自己、“看见”更多的人,试着对那些参与了我们并最终构成了我们本身的生命过客,用“看见”报之以最大的尊重与理解。

作者: 蔡崇达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原作名: No More Than Skins

出版年: 2014-12-1

页数: 264

定价: 39.8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201088945

作者简介:张晓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现为公诉一处助理检察员。85后伪文艺、女神经。爱美食,爱码字,爱本行。

人生小目标:不想当美食家的作者不是好检察官。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