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萍:在公益诉讼活动中,强化科研机构和司法机关互通互动


[日期:2020-06-30 15:30:00]
来源:
作者:


印萍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

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涉及海洋和水环境污染类的公益诉讼案件越来越多。我在履行代表职责过程中,发现目前我国科研与司法的互通远远不够。为此,在2019年全国两会,我曾建议国家建立科研机构和司法机关互动平台。

积极开展司法机关和科研单位互动,是提高我国环境司法能力,保护生态环境、节约科技资源的双赢举措。

我所在的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长期开展国家海洋带的地质环境调查和研究,有着大量的沿海地区的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方面的科学实践和基础资料。我也参加了最高检举办的海洋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调研活动,对检察机关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的目标和举措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所通过某湿地受损案,与青岛市检察机关开启了环境保护的密切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积极、诚恳,也亲眼看到了双方共同合作的显著成效。

比如,现在我被聘任为青岛市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加入环境公益诉讼专家库,在环境司法活动中提供技术咨询,有利于缓解司法队伍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同时,检察机关还可以邀请专家开展环境保护方面的培训,提高司法履职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人才和项目方面的优势,和检察机关加强合作,为我国海洋环境保护作出更好的贡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