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王献唐 寻找青岛文脉


[日期:2018-10-23 15:19:52]
来源:
作者:贺世国

王献唐是谁?
你问谁?
 
康有为是谁?
还用问?
 
 
 
王献唐是谁?你问谁?
 
2018年6月的一天,崂山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接到了群众举报,说是康有为先生的墓管理不善,检察院能不能管一下呀?民行科的干警们一听,这还了得,康先生谁不知道呀,他的墓就在咱们崂山地界呢,怎么能不好好管理?
 
说着话,检察官们就直奔了青岛浮山北侧,仔细看了看,康先生的墓维护得不说特别好吧,也还算说得过去,飞奔而来的检察官们心终于放了下来。
 
可是转头一看,就在康先生墓的对面,不过十来米,还有一个墓,那叫一个杂草丛生。是谁把墓修到了这里,经过仔细辩认,检察官们才看清:王献唐之墓。
 
 
王献唐是谁,大家都在心里问自己,可能是哪个普通人葬在这里吧。想着,大家准备下山去,可是眼尖的同志一看,不对,上面标着市级保护文物。啊,市级文物,这是我们公益诉讼的管辖范围,虽然群众让我们管的是康先生墓,可是这个王先生墓既然让我们看到了,一样也是要管的。
 
 
王献唐是谁?我知道
 
检察官们两路齐发。一边百度王献唐的资料,一边开始准备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
 
王献唐,一代国学大师,用在他身上的名号有11个之多,杰出的古文字学家、诗人、古籍鉴定专家(其余的请自行百度),中国现代著名学者叶圣陶、顾颉刚等称之为“中国近300年来罕见之学者”。
 
 1929年起,他担任山东省立图书馆馆长,任职长达二十余载。在抗战期间,他自筹经费将珍贵的文化古籍护送到四川,他奔走呼号成功阻止大量文物走私日本,用“另一种抗战”呵护了山东乃至全国的一支珍贵文脉。
 
他终生致力于整理齐鲁文献、树立齐鲁学派,将自己珍藏 “闯王印”、勾践剑等8000多件珍贵文物和50000余册古籍无偿捐献给国家。不仅如此,他还兼职教授教学,留下了《山东古国考》《炎黄氏族文化考累计》等2200万字的学术专著50余部,被称为齐鲁文化传承的一座丰碑。
 
身为日照人的王献唐先生是1960年在济南去世的,但他念念不忘的却仍然是青岛。先是葬于济南万灵山公墓,后根据先生遗愿,迁墓至青岛浮山南麓,就是为了守住他一辈子都在守护的齐鲁文脉。
 
 
王献唐是谁?我们来说!
 
 
这样一位将毕生奉献给青岛的杰出学者,青岛市政府于2003年将其墓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先生的墓碑文由被称为“末代衍圣公”的孔德成撰写,墓表由著名学者张政烺撰写,墓本身也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可就是这样一座墓,现在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无人管理,近于荒废,更别说让大家知晓了。按照有关规定,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应设置专门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检察官们也顾不上下山了,立刻组织对现场进行了勘察。经现场勘察,王献唐墓存在无标识牌、无引导牌、道路破损、杂草丛生以及枯枝落叶无人清理等10项疏于管理维护的情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有关规定,崂山区检察院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于7月24日向责任部门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提出专人维护、建立标准、形成机制以及加设标识、印制图册等5项具体建议。
 
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第二天就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并先后三次组织路道修整、卫生清理、杂草清除。分管局长带队多次与市南区的王献唐故居主管部门对接,希望通过一体化管理,提升王献唐墓管理水平。
 
 
王献唐是谁?大家来说!
 
8月28日,崂山区检察院对整改后的王献唐墓进行现场复核,整个墓区恢复了应有的庄严与肃穆。再次面对王献唐先生,检察官们的心里却有着更多的感触。
 
 
(整改前后对比图)
 
↓↓↓
 
 
 

 
感慨当初的无知,居然连这么一位先生都不认得;同时也感慨守护文脉之路,只是刚刚开始。针对墓区的诉前监督是取得了初步成效,可是如何地更好传播王献唐先生所做的重大贡献,更好地发挥文物对文化传承的载体和平台作用,更好地建设文化崂山、人文青岛,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解、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呢?
 
崂山区检察院决定组织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座谈会,题目虽然很长,但却很有意义:王献唐墓诉前监督整改成效听证会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王献唐墓)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座谈会,让全社会一起来说。
 
 
听证会上,崂山区检察院首先提出尚未整改的印制反映王献唐生平事迹的图册以及加设文保等级标识等两项检察建议,要求继续整改,并表示将继续跟进监督。而后与会人员就活动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建议。
 
 
 
检察官们说
 
从最开始启动诉前监督程序的时候,我们就在思考,墓区日常管理还只是表面,如何把老先生的精神和成就传承下去,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
 
文化遗产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厚度与底蕴。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传承将固化一座城市的血脉和灵魂。王献唐先生墓的治理,只是我们保护文脉的开始。以王先生的宣传为契机,让我们更多的人去了解更多的城市历史,发现更多的城市精神。
 
 
缘续
 
搭建文化传承平台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