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院第九检察部:星光下嫣红开遍岁岁年年


[日期:2022-03-10 09:49:15]
来源:
作者: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未成年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充分运用检察职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专业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扎实履行检察职责,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现有干警7人(女干警6人),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把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件案件中。

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责。通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办理了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案件;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殊程序和制度要求,加强法律监督,确保案件程序合法、实体公正。

对未成年人开展全面综合保护。办案中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对涉罪未成年人惩治与教育并重,开展帮教挽救;对未成年被害人加强帮扶救助。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监护不当或监护缺失的,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建议撤销或变更监护权,有效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如:孙某某故意杀害未成年子女一案,在依法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第九检察部联合胶州市检察院支持撤销被告人监护权、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对口帮扶,该案入选全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被最高检写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

拓展涉未成年人办案领域。第九检察部带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将办案领域从传统刑事延伸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在省内率先联手有关部门启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推动全市开展旅馆行业、互联网经营场所、烟酒经营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净化未成年人生活圈;以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在563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开展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创新开展法治宣传,长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扎实落实普法责任制。

高规格配备普法队伍。第九检察部定期向党组汇报工作进展,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形成两级院班子成员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为主的法治副校长队伍161人,检察长带头到学校宣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九检察部充分发挥好协调组织作用,组织研发精品课件13件作为全市标准课件,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法治宣讲规范化开展。

高质量建立普法长效机制。推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0个,开设“未检护航”微网站,打造省内检察系统首个兼具宣传普法与预约服务功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云平台,建立起线下普法为基础、线上对接为常态的长效机制,开展各类普法活动近千场。

丰富宣传形式提升效果。组织制作微电影、微动画、宣传片34个;联合青岛广播电台录制“未保法”系列访谈节目4期,播放量40万人次;在全市地铁、公交车、校车投放公益视频,单日覆盖170余万人次。普法工作经验获最高检转发推广。

汇聚力量协同共治,构建大格局形成保护合力

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搭建未检“清泉”品牌平台,整合社会力量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构建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格局。联合团委、妇联等培育孵化司法社工队伍并引入社工参与司法保护,对11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开展社会调查、考察帮教、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青岛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联合多部门前移预防关口,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篱笆。将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作为全年工作重点,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发现难、报告难、取证难问题,推动公安、卫健等部门制定细化落实措施9项,确保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群体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时应报告尽报告。联合教育、人社、公安机关在全市开展教职员工准入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工作,发现有相关违法犯罪前科的不予录用或及时处理。已查询在职教职员工8万余名,有11人被处理。

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关爱困境儿童。联合妇联对涉案困境儿童开展观护帮助和家庭指导;联合关工委重点加强对农村涉案困境儿童的多元救助;拓宽救助渠道,争取公益组织支持,年内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0余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