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善于“绣花”“制图”的全国业务能手


[日期:2022-04-02 10:23:28]
来源:
作者: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山东省平度市人民检察院90后检察官助理李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检五年来,他经历公诉、控申的角色转换,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面对挑战从不退缩,在实际工作中善于“绣花”“制图”,渐渐成长为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检察故事。

“三轮车能否拉得1.5吨钢材?”

怀着对公诉人的向往,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李超考入平度检察院,成为2017届的检察新兵。初到公诉部门,零基础的李超一开始对办案并不懂,也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防止犯错,他把师父教的每个细节都记下来,笔记越记越厚,工作也越干越熟。

在公诉部门的两年多,恰逢当地公安机关开展雷霆行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数量增多,作为助理检察官的李超共协助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累计加班超过1500小时,即使如此,依然保证办案质量,协助办理的案件在质量评查中多次被评为精品案件,无一件不合格案件。

“虽然也协助办理过多起故意杀人、放火、抢劫等重大刑事案件,也不乏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案件,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一起涉案金额不大的盗窃案,从此我明白了小案也需要‘绣花针’功夫。”李超谈及自己的公诉生涯时说道。

2019年,吴某某、于某某二人骑着三轮车趁夜到某工地盗窃钢材,却不料被高清监控拍个正着,工地负责人盘查后发现工地上一夜间少了0.5吨钢绞线、1吨螺纹钢,价值共4200元。

二名嫌疑人认罪且已经赔偿工地损失,适用速裁程序七日内即可审结。李超在仔细阅卷后却提出了疑问:“嫌疑人用的三轮车能否拉得了1.5吨钢材?”通过查看当晚监控,确定二人只有一次盗窃行为,涉案钢材被卖无法查找,因此还需从电动车入手。李超联系公安机关从于某某家找到该三轮车,来到工地进行试验,发现该三轮车最大装载量也仅有1000斤,全部按照价值较高的钢绞线来算也达不到2000元的刑事立案标准。据此,李超提出了不构成犯罪的处理意见,并得到采纳。

“办案不能一味求‘快’,更要求‘细’,有时还要主动求‘慢’,再小的案子也要找准‘落针点’。”李超认为,不枉不纵,才是检察人应有的品格。

一份检察建议减少八成盗窃案

“高铁建设不仅承担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也肩负着推动当地社会进步的使命,但当前盗窃频发的现状与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明显不符。”2020年初,李超向某施工单位发送检察建议时说道。

李超在办案中发现,某高铁工地在短短半年内就有六、七起相关刑事案件被移送起诉,还有作治安处罚以及未破获的。“高铁没开工的时候可没有这些案子。”听到书记员的自言自语,李超心里颇不是滋味。建设高铁本是大家都期盼的好事,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经过类案梳理,李超发现施工单位普遍存在建材管理不完善,设备随意摆放、无人看管,安全防范机制欠缺等问题,再这样下去,盗窃案还会增加,得想办法从源头治理。李超随即起草检察建议,详细列举了工地管理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经汇报后,李超与同事来到工地向施工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整改后,该工地发生的盗窃案件减少了八成。

自创“流程图”成就全国业务能手

“咱控申工作涉及面广,你可要做好心理准备。”2020年4月,李超调整到控申岗位工作,听到部门主任的嘱托时还不以为意。可工作没多久,就有了切身体会:接访、办信、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每一项工作都有大学问,想要做好可不简单。

控申工作需要格外地细心,为了尽快适应岗位,他将主要业务分为五大类分别整理,涵盖了控申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文件、通知、要求等,订成了厚厚的五本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薄变厚”。可是,翻阅的时候却发现材料是齐全了,查找也变困难了,而且也缺乏条理,不易掌握。接下来,他根据自己的理解将每一项业务画成一张流程图,重点梳理业务办理程序及关键细节,不断补充完善,最终每一张都需要用A3纸才能打印,上面布满了箭头和注释,逻辑缜密,详细却又一目了然,根据流程图再去查找资料事半功倍,成功实现了“从厚变薄”。

“以后再来新同事就可以很快上手了。”没想到李超这句话说了不久果真有新同事来了,大家都很惊喜。

控申是检察窗口,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面对来访群众,不管是初次来访还是重复来访,李超都能做到“用心倾听、细心询问、公心办理、耐心答复”,无形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巧妙地化解了矛盾心结。

2020年,李超在与刑检部门对接中发现一起司法救助线索,救助对象张某某被驾驶无牌电动三轮车的赵某某撞倒致重伤一级,呈植物人状态,张某某之子为退伍军人,为母亲治病花光了退伍所有积蓄,仍欠高额治疗费用,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因案返贫,赵某某却无力赔偿。

李超主动联系并告知张某某之子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并指导对方提交申请材料,以平度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列入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区县为契机,积极上报争取上级院支持,省检察院第一时间审核后,将一万元救助金直接拨付到张某某个人账户。

“懂得沉淀,才会绽放。”李超深知,检察工作需要一步一步累积,因此格外珍惜每一次接访、协助办理每一起案件的机会,自我加压,细心雕琢,磨练本领。2021年,获悉控申业务条线即将举办业务竞赛,李超主动请缨,代表该院参加了第一届青岛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此后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获得了“第一届青岛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标兵”和“第一届山东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标兵”,并于2021年9月获得“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能手”。不仅如此,李超还于2022年2月,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辅助人员;2022年3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

“成绩已属过去,唯有砥砺前行,才能翻开自己检察人生新的篇章。”李超坚信,没有最适合的岗位,只有最需要自己的工作,90一代的检察人不怕苦、不畏难、不言弃,勇于接受挑战,赓续检察使命。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