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青岛市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6月8日启动


[日期:2020-06-08 16:55:00]
来源:
作者:

6月8日至12日,青岛市检察机关将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自2018年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以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行“一二三四+督办单”工作法,即一个标准、二类审批、三项告知、四种答复,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三个月实体答复率双百分百。

制定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标准》,做到“件件入系统、件件有回复、件件有下落”,实现来信来访“日清日结”。根据群众来信具体情况,分为检察官直接审批模式和层级审批模式,大大提高处理效率。实行群众来信分流前电话沟通工作方法,在7日内告知受理情况、分流去向、办理进展或结果。

根据实际,采取电话回复、当面回复、系统短信回复和书面回复四种形式,实现信件回复留痕,让群众感到专业和贴心。创新实行群众来信督办单制度,将答复时间、答复方式、答复内容加入到督办单中,建立督办清单并及时回收清号,避免实体答复工作空转,确保及时督办到位。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

2019年以来,青岛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办理群众来信办理群众来信4267件,接待群众来访5078件,接听热线电话2582件,办理网络信访582件,以新时代的检察担当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活动期间,青岛市检察机关将通过安排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重点接待疑难复杂案件信访人;通过组织公开听证,邀请群众代表参与观摩;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视情组织力量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宣传,向社会公开宣传检察长接访、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律师权利保障及公开听证的相关检察工作。

为了方便广大群众,检察机关推出了各种便民服务措施。群众可以到各检察院的12309服务大厅反映情况,也可以通过邮寄或拨打电话的方式来表达诉求,服务电话为12309。

在提交相关材料后,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可以查看信访人通过“信”“访”“网”“电”提交的各类信访事项列表;“红蓝”两色查询轴,清楚地显示案件承办单位、办理进展和办理结果,为您提供“网购”般便捷的查询服务。也可以手机下载检察12309APP,或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查看“操作指南”。一机在手,同样便捷地体验我们为您提供的各种网上信访服务。

热线电话:12309

12309服务大厅地址:

市南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市南区德县路2号

市北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市北区鞍山二路48号

城阳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城阳区正阳路195号

李沧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李沧区金水路1305号

崂山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55号

黄岛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黄岛区香江路715号

即墨区人民检察院 : 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148号

胶州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北京东路228号

莱西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莱西市威海东路59号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青岛路101号

查询网址:https://www.12309.gov.cn/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