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保障律师权益:志同道合 彼倡此和


[日期:2020-06-11 15:59:00]
来源:
作者:

是对手,更是共同体,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让走律师和检察人到一起。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价值追求,促使检察人和律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基础

于某某,你好!我是你的辩护律师,你是否能听清我说的话?

可以听见。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区内,刘律师和被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于某某正借助远程提审视频系统进行“云会见”。疫情发生后,针对众多律师反映受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需要影响而不能正常会见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平度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看守所共同商讨应对措施,运用检察远程提审设施协助律师进行“云会见”。而早在今年2月3日,平度市检察院就成功办理了青岛市检察机关疫情期间首例外地律师异地申请阅卷,实现了律师的“云阅卷”。

多年以来,为全面保障律师权利,全市12309检察服务大厅都设置了律师参与诉讼和权利救济的专用绿色通道,设置了功能齐备的专门阅卷室、独立律师接待室,一站式服务大厅可以为律师查询和办理有关业务和事项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全部实现了信息化阅卷服务,应用电子卷宗系统,免费为律师提供光盘及刻录服务。还自主研发了“智检案件推送”服务系统,借助手机微信端,对全市案件办理进展信息实时推送,实现了网上在办案件实时查询、预约办理同步推进等服务。目前,已有一千多名律师关注了该微信公众号,推送案件信息一万多条。

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是共赢

方某的儿子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被法院判了刑,方某不服判决来检察院申诉。值班律师代理了他的案子后,仔细阅卷,对案件中涉及的两家公司数笔注册资本进行了一一对照查明,并与承办检察官逐一核对了各类证据,最终发现法院认定其子虚报注册资本的事实和虚报的数额都没有错,但在计算罚金刑时出现了明显的计算错误。判决结果远高于法律规定的数额幅度,律师就建议检察机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进行了再审。

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既是参与社会治理,践行职业信仰的重要途径,也是检察机关提升办案质量,维护公平正义的有效举措。

全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均设有“律师服务室”,由司法局选派职业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每天值班为当事人代理相关事项,积极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工作,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是保障

2019年5月刑事案件被害人的代理律师孙某,来到城阳区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他反映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了讯问后一直未予处理,律师到公安机关调查了解情况,对方也没告知理由,于是他来到检察机关要求进行监督。

城阳区检察院根据快速办理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打电话到派出所调查核实,得知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了这起案件,但是因为传唤后嫌疑人不到案,导致案件中止侦查。了解到情况后,城阳区检察院提出应当加大追捕力度的意见,于是公安机关决定开展网上追逃。得到反馈意见的检察官当场将调查情况答复了孙律师。孙律师对检察机关秉公执法、有效监督、维护权益表示衷心感谢。

办理阻碍律师执业权利案件既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更是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保障。青岛市检察院还与青岛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的办法》,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收集律师代表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全面保障权利。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