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运行!


[日期:2020-06-14 16:24:00]
来源:
作者:

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倾听民声。“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只有给群众一个述说的地方,才能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运行。

公开听证是什么?公开听证是公开审查的一种方式,在检察机关办理案件过程中通过邀请第三方对检察机关处理决定进行评议,依法公正办理案件的活动。

公开听证审查刑事申诉

“谢谢检察官,谢谢听证员,我知道案子为什么这么判了,我会好好照顾家庭,重新开始新生活。”

2018年5月,申诉人高某因琐事与被告发生争执后致左膝受伤,法院对两名被告人作出刑事判决,高某认为判决不公申请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青岛市两级检察机关决定采取公开听证方式对案件进行公开审查,青岛市院毛永强副检察长参加了听证会。2020年4月21日,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会如期举行,即墨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律师3名听证员在协商后作出了最终评议意见,申诉人接受了检察机关最终处理决定。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了8场公开听证会,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或有争议的刑事申诉案件采取公开听证方式审查办理。为了进一步倾听民声,青岛市检察机关积极适用公开听证制度,以公开促公正,通过摆事实、列证据,让申诉人真正弄明白案件办理过程,接受案件处理结果。

公正听证化解信访积案

“请听证员发表评议意见。”一场信访积案公开听证观摩会在胶州市院正在举行,主持人请参加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听证员发表意见。

信访人郭某的案子是山东省检察院交办的信访案件,因不服检察机关对民事监督案件的处理决定,多年来一直到处反映自己的诉求。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郭某听取了各位听证员的意见和最终的评议意见,决定息诉罢访,一起信访积案得以彻底化解。

公开听证是回应信访人诉求、促进矛盾化解的良好载体,也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宣传检察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第三方参与和案件信息无缝隙共享,打开了申诉人的心结,增强司法的公信力,让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公开听证助力司法救助

“通过参加这次听证会,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办案过程和司法救助工作的有关情况,利用公开听证的方式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担当作为。”听证员值班律师王律师说。

青岛市检察机关对司法救助案件普遍推行公开听证,今年第一季度对办理的15起司法救助案件全部推行公开听证,采取值班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司法救助办理程序的方式,请律师一同见证司法救助发放程序,简便易行的方式赢得了救助申请人和听证员的一致认可。

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能公开、尽公开”,“宜公开、早公开”,充分让每一起案件中蕴含的公平正义,被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能接受,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实现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