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零距离听民声 高效率解民忧——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日期:2021-04-01 14:40:00]
来源:
作者:

“以前来检察机关,大多是走马观花地参观工作,今天深度参与案件公开听证,我切实感受到检察队伍工作作风的转变,以及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参加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的人大代表邵珠峰如是说。

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与为民办实事的成效,进一步传递司法温度,提高司法公信力,3月30日下午,李沧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陈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廷祥主持公开听证会。市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三我”活动体验官受邀参与听证评议。

2019年3月,申请人陈某某被肇事者王某某驾驶无牌无证的电动三轮车撞倒,送医后脾破裂切除,经鉴定为重伤二级。脾摘除对陈某某免疫力造成了很大影响,恢复和康复要比平常人更困难。陈某某现已丧失劳动能力且年龄较大,无固定工作,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陈某某通过李沧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里的司法救助小程序远程递交了申请材料,李沧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进行审查后,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了陈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的基本案情、审查核实情况以及认定的事实及法律依据。

与会听证员围绕案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以及救助金额是否恰当发表意见。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救助程序公开公正,切实让被救助人感受到司法温情,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开透明,同意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对陈某某进行司法救助的全部意见。

听证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救助码”使用、公益诉讼等工作深入交流座谈。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廷祥表示,为民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目标。下步工作中,我们要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宣传力度,努力让更多的涉案当事人享受到党和检察机关的政策;要解决好司法救助的堵点、难点,用好“救助码”,让人民群众办理司法救助更加便捷,将党和检察机关的温暖及时送到有需要的符合条件的群众手中;要始终坚持开门搞整顿,零距离听民声,高效率解民忧,邀请代表委员作为“民意专家”,深入参与各类案件的特定环节,将“民意专家”的事理情理建议与“法律专家”的法理建议深度融合,让检察办案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cn" target="_blank">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