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体学习研讨会


[日期:2018-10-22 16:52:46]
来源:
作者:

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来,青岛市检察院党组连续两周每周用三个半天的时间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点学习材料。10月19日上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交流。全体党组成员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主题和检察工作实际,结合个人学习和调研情况,直面问题,畅谈体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大讨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建新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解放思想对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变思想观念,以解放思想为驱动,清弊除疾,担当作为,实现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思想解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指南,实践证明,改革发展难题总能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找到破解对策,思想意识顽疾都能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寻到纠治良方。检察机关解放思想就是要认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学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对照检视思想言行,解决思想和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境界、工作境界和做人境界,使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二要坚持理念更新为先导。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解放思想首要是理念的更新。新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检察机关的本职属性,坚持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牢固树立符合国情和发展实际、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需要、体现司法工作规律的检察工作理念。全市两级检察院要从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出发,树立“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从检察机关的人民属性出发,树立“一心一意为人民”的理念;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属性出发,树立“全面平衡抓监督”的理念;从检察机关的社会属性出发,树立“围绕大局履职能”的理念;从检察机关的开放属性出发,树立“务实开放谋发展”的理念。要通过解放思想,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规律,系统全面掌握这些新发展理念,自觉用以指导工作。

三要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

青岛市检察院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研讨的核心内容,作为干警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的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按照“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发挥好群众的智慧,找准制约检察机关发展桎梏,寻求科学发展的良方。党组成员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按照市委提出的当好“五个表率”的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勤于修枝剪叶,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思想理念的转变促进实践创新、工作抓实,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实现跨越式发展。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