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节】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院里的“贤内助”


[日期:2019-03-08 16:00:00]
来源:
作者:

她们是一群难以描述的人。

恩,是的,不太好说,说不明白。

她们不出庭办案,但她们却是个业务部门,严格把守案件质量的防火墙;她们不进家入户,但她们却是个服务部门,积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她们就是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用她们自己的话说:我们是一个综合业务部门,既是检察机关对外的窗口服务单位,又是对内的监督管理部门,既与办案人联系紧密,又是领导的参谋助手,我们就是检察院里的“贤内助”。

而这样的“贤内助”一共有9位,其中女同志5人,主任和一名副主任都都是女同志。近两年来,案管办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为民服务示范岗”、市院优秀处室,创建“1+N”案件管理体系经验获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度优秀工作亮点二等奖,《青岛市院坚持“三化”引领案管工作创新发展》等14篇经验被高检院省院转发。来青调研的高检院案管办主任,评价青岛案管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他们又被评为“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

“贤内助”一词,果然所言非虚。

严格的“贤内助”,案件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贤内助”,首先贤在一个“严”字上。作为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管理机构,案管办以抓规范化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

仅2018年就监控案件1.3万多件次,推送预警信息1400多条,均已反馈整改,将司法办案不规范的问题解决在萌芽、解决在案中,有力促进了规范办案。

组织两级院开展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自查自纠活动,做到边查边改,运用研发的流程监控系统深入开展每日监控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流程监控工作,耐心与办案人逐案沟通,确保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共发现问题1200多个,已全部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组织两级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00多次,评查案件9千多件,坚持通报问题与督促整改两手抓,细心查找各业务条线办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促进案件质量不断提高,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热心的“贤内助”,群众最多跑一趟

面对案件质量,“贤内助”们一丝不苟,而面对群众,她们则是热情以待。

案件管理服务大厅,除了管理,承担着各种服务功能。可以办理案件受理、电子卷宗制作、律师接待阅卷、赃证物监管等多项业务,有检务公开触摸屏、案件办理进展信息显示屏的便民服务设施。

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提供事项办理、资料获取、查阅卷宗的“一站式”服务,改变摘抄、复印、拍照等传统阅卷方式,转变为免费“刻录一张光盘带走”的信息化阅卷方式。

积极探索异地律师阅卷和案件信息查询的服务,热心为外地律师沟通协调,提供异地阅卷服务,使外地律师免去长途奔波,在本地即可办理案件信息查询和阅卷,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阅卷和查询的效率,受到了律师的欢迎和好评。

“贤内助”最多的思索是:如何做到让来办理事项的群众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思考的“贤内助”,为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贤内助”除了完成事务性工作,更重要的是开展深层次思考,让海量数据变得更有价值。

动手审核数据,解决统计信息质量问题。探索纠正信息填录问题的有效手段,推进落实业务部门填录主体责任,保证数据收集的科学性、统一性。坚持每日案卡审核工作,2018年发现并纠正各业务部门案卡填录不规范问题260余处,指导业务部门不断提高案卡填录质量和统计报表的准确性。

动脑分析数据,提供业务态势分析研判。坚持每月为领导提供综合业务分析。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问题的专题业务分析,推动业务监管与业务分析的有机结合。深化业务运行和犯罪态势分析,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热点,结合检察职能,分析研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惩治腐败、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等领域犯罪特点和规律,为领导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2018年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88篇,被上级机关领导批示和转发15篇,危险驾驶案件高发等2篇专题分析被省院转发并纳入市院决策。

聪明的“贤内助”,信息化建设“智慧+智能”

“贤内助”的“贤”重点在于内外兼修,要有一颗很IN的心。

管理体系智慧化。倾力打造“智慧案管”,依托全国统一业务系统,创建了“1+N”案件管理体系,其中检察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实现案件了核心数据的全方位关联和立体化展示,能从多维度分析、展示、整合数据推送分析结果;流程监控系统实现从事后监督到事前预警、事中提醒的转变;智检案件微信推送服务系统已成为案管部门服务律师和当事人的工作亮点,提升了检务公开水平;涉案物品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涉案物品的精准管理和全程记录。

管理手段智能化。针对目前案件质量评查过程中主要依赖人工评查, 评查内容不深入,评查标准不一致,评查意见不准确,评查结果应用不规范等问题,案管办报经党组同意决定开发智能化案件质量评查辅助系统,将满足对全条线、全案件、全流程、实时动态评查的需求,实现每案必查、结案必查、重点督办的管理目标,并且智能化手段将目前集中、突击式的评查活动化为常态化、日常性的评查工作,将极大提高评查工作效率,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减少主观随意性,增强客观公正性,促进案件管理的创新发展。

她们有严谨的逻辑,她们有热情的服务,她们有时代的思考,她们有很IN的手段,她们就是检察院里的“贤内助”----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