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节】李伟:别样的花朵


[日期:2019-03-09 16:07:00]
来源:
作者:

她是一朵花,每天像风一般在家、单位、法庭、看守所中循环奔波,生活得简单而满足,如花一般从蓄势待发,到怒放摇曳,再到孕育传承。

她是许多花,每年像旋转的陀螺一般在此案件、彼案件中巡回穿梭,工作得忙碌而充实,在不同的时刻绽放不同的美丽。

她就是市院公诉一处四级高级检察官李伟,一位忠于职守、勤于奉献,在平凡的公诉岗位上耕耘二十年的女检察官,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8年被授予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用她的青春热血展现了新时代女检察官的亮丽风采。

月桂,花语:勤勉

许多人钦佩和艳羡公诉人在台上威风凛凛、光彩照人的精彩,殊不知这威风、神气的背后却凝结了无人知晓的艰辛和努力。

二十年来她办理了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毒品类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放火、抢劫、强奸等严重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等各类案件,为了将每一起案件办好、办扎实,她时刻抱着终身学习的心态,慎重对待每起案件,从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复杂而畏难。通过长年努力,刻苦钻研业务,四百余件案件的磨砺,她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员额检察官,从一名公诉新手成长为处室骨干。

在办理的刘某某等人盗掘古墓葬上诉案中,刘某某等人提出虽然在省级重点文物古墓上挖出一个深约八米的盗洞,但一审公诉机关未提供证据证实其行为已损害古墓群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应该认定为犯罪未遂。由于该案在青岛没有先例可循,她上网查阅了大量同类案件案例,比较了全国各地司法机关的认定,研究了相关司法解释,坚定了本案必须对古墓葬群的破坏情况进行文物鉴定的想法。最终省文物鉴定中心出具了鉴定意见,二审法院依据此份鉴定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本案对我市今后此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办案之余,她时刻抱着终身学习的心态,不断啃读枯燥的法律理论专著,注重对办案经验的积累和梳理,多次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向全市两级院业务部门的办案人员传经送宝,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入选了青岛市检察机关案件评查人才库、青岛检察师资库成员、刑检睿课堂讲师。

款冬,花语:公正

作为一名检察官,就是要凭事实办案、凭法律办案、凭良心办案,在危害群众利益时更要敢于碰硬,敢于奉献,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2009年5月的一个傍晚,肖某某携带折叠刀进入青岛市佳世客商场,到一楼裤装专卖货架处点燃一条裤子欲纵火,被营业员发现后夺路而逃。在逃跑过程中持折叠刀先后将十名顾客捅伤,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三人轻伤、五人轻微伤,随后持刀朝自己胸腹部连捅数刀,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由于案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影响极大,在侦查时她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完善侦查方案,得到侦查机关办案人员一致认可。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为了平复本案带给市民的恐慌心理,缩短办案时间,她将年幼的孩子送回父母家代为照顾,不畏艰辛,加班加点审阅证据材料,详细复核了多名被害人陈述和目击现场情况的众多证人证言,全面准备了出庭预案,保证了案件及时起诉到法院。

案件开庭审理时,众多市民观摩了案件庭审的全过程。得益于充分地案件审查和有针对性的出庭准备,她有力的指控了犯罪事实,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达到了预期法治宣传作用。鉴于本案肖某某的犯罪行为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依法应予严惩,她当庭依法提出判处死刑的量刑建议,最终法院一审判处肖某某死刑立即执行,既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的嚣张气焰,维护一方安宁,又收到良好的法律效益,赢得民众信任。

四叶草,花语:关怀

法律是有温度的,而不是冷冰冰、硬梆梆。

不管是被害人还是犯罪嫌疑人她都把他们放在心上,以法为据,深入浅出,使他们听得明白;以理服人,摆事实、讲道理,使他们听得进去;以情待人,有温度,有温情,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2018年7月她办理的李某某邻里纠纷故意伤害上诉案,因李某某在一审期间拒不认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在提审过程中,李某某提及不满5岁的女儿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情一度非常严重。简单的一句话,李伟放在了心上,她带领助理到医院调取了住院病历,找到孩子主治医生,了解到孩子病情已稳定但需定期住院化疗。

同时,走访家中得知李某某已与妻子离婚,因犯罪被收押后,整个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为使李某某尽快重返社会,照顾女儿,李伟多次到看守所与其推心置腹地交谈,当将孩子情况反馈给李某某时,他说没想到检察官替他去看望孩子和了解情况,被检察官认真和温暖的工作态度打动,表示愿意向检察机关认罪认罚,同意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名。最终法院二审开庭时,采纳检察机关从轻处罚的建议。

有人曾问过李伟,年复一年的工作难免会有疲惫的感觉,再紧的螺丝也有松懈的时候,一个女同志整天和尸检照片、犯罪现场以及凶恶的犯罪分子打交道,怎么能在一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年,从来没想过要换个环境。李伟说,每起案件直接涉及具体的犯罪嫌疑人是否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接受刑罚制裁,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一个家庭的命运,绝不容许半点懈怠。在她心中,当太苦、太累或者不被人理解的时候,是根植于每个公诉人内心深处的公诉情节、是对这份职业最朴素的热爱,是支撑她走下去的唯一动力。

这是一个法律工作者对司法公正、执法为民的一种默默的追求,也是一名普通的女检察官对这份职业最崇高的致敬。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