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带头开课,青岛市百名检察官走进校园普法


[日期:2019-03-12 15:48:00]
来源:
作者:

“嗯,这里还得捎带批评一下有些同学,不能谁拳头大就谁是老大,不能欺负别人。不能学动画片里的光头强,恃强凌弱。那样的话同学们要对他鄙视,自己也要不好意思。”

“说实话,我也玩些游戏,只是我儿子说我玩的都太简单了。玩游戏,你会觉得时间过得真快,事后想想,很浪费,这些时间,可以做多少有意义的工作。”

3月11日下午,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多功能厅里,时不时会传出一阵会心的笑声。这是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作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法治课。李建新检察长通过讲述生动的案例、有趣的话题,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应该如何认识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做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了法治的第一粒种子。

这节课,也标志着青岛市“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青岛市百名检察官校园普法活动”全面启动。

为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切实提高青岛市中小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青岛市百名检察官校园普法”活动。

包括全市所有检察长在内一百余名员额检察官将深入到全市百余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进一步扩大“法治进校园”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青岛市检察院以“标准化+”为导向,对法治副校长的选任、工作职责及考核机制进行了详细规定,在全省率先实现法治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

法治教育课前,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致欢迎辞。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校长马林向李建新检察长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泉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铨,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陈思签订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合作共建协议。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职能和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的管理职能,青岛市检察机关与市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行动,已累计组织法治巡讲151场,覆盖学校112个,受益学生达10.5万人。

今后,全市检察机关的法治副校长还将通过参加由教育局、检察院、学校三方举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会议,每年根据各个学校提出的普法需求,共同制定“法治进校园”清单,开展更深入的、有针对性的、菜单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协助学校加强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支持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和法治实践活动的开展,优先向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倾斜和提供课程、人员等法治教育资源,所辖法治教育资源优先向所驻学校师生开放。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