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战中的办案尖刀班


[日期:2020-03-21 14:48:00]
来源:
作者:

“明日启程到北京开展工作,至少一周的时间。”

“收到!”

“请大家抓紧时间整理材料和行李!”

“好的!”

“车票已经全部买好,明天一早集合出发!”

“材料和电脑已经装好,明天各自保管好所带物品!”

简单数语间,来自青岛市检察院的一群检察官出发了,他们交接好手头工作,与家人匆匆告别,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原来就在春节来临前,该院接高检院通知,要求抽调几位检察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提前介入一起案件。案件描述只有短短几个字:时间紧,任务重,重大。他们给自己的微信群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尖刀班”,他们就是带着锐气斩断罪恶。

时间----小年夜前的争分夺秒

人员怎么组成,行程怎么安排,异地办案怎样才能保证安全和高效,问题繁多。在第一时间,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亲自参与组织调度工作,并把开展具体工作的重担交到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栾驭同志的肩上。栾驭同志临危受命担任了这次专案组组长,而谁会想到这才是他到青岛市检察院任职工作的第二天。

案件就是责任,时间就是命令,青岛市检察院从全院范围内挑选数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干警组成专案组。成员就位后马上研究制定提前介入工作预案,明确责任分工。每一个细节都是挑战,每一分钟都是催促,而专案组的成员们也纷纷响应,从组成立的第一天就都绷紧了弦。

五个小时的车程赶赴北京,刚下车,全体成员就见到了早已等候在北京的山东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陶广东副主任。大家放下行李,立刻投入到了加班加点的工作模式中,开始“办公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而正在两级院办案人员准备第一个通宵时,谢颖同志带着冬天的寒气加入了进来,她刚参与完一起重大案件的庭审,便马不停蹄地只身赶到北京报道。

在陶广东副主任的指导下,经过每天十几个小时持续一周的高强度工作后,专案组圆满完成了提前介入工作。本应喘口气的他们,此时却顾不上休息,因为还要赶回青岛继续接下来的案件处理工作。小年夜,家家团聚准备迎接新年,而他们却仍在路上。

疫情——打不乱节奏的必胜战役

案件马上就要进入关键时期,正是需要发力的时候,疫情却猛得踩下了刹车。春节假期被不断充值,所有的人都开始停了下来,可是案子不等人。在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的指导下,专案组制定了疫情期间的工作方案,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证办案节奏,坚决不向疫情低头,保障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打赢这场“战役”。

人手。专案组成员多数家在外地,他们回到青岛还需要隔离十四天,案件办理必然受到影响。家在青岛本地的杨晓颖同志就主动请缨,一个人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加点承担了专案组近两周的所有工作;程明同志为了不耽误工作,大年初二就早早和家人告别,从家乡赶回青岛,随时准备返回专案组。

安全。不能聚集办公,大家就一人一个房间,遇有疑难问题时就戴好口罩,匆匆一见,案卷材料需要互相借用,则必须先用紫外线消毒完毕后才进行交接;面对面汇报已是不可能,经过多方协调,专案组采用三方同程视频的方式向最高检第三检察厅汇报案件办理情况,省院鲍峰副检察长、第三检察部贾富彬主任、陶广东副主任在省院视频会场进行了指导,青岛市检察院专案组顺利完成了案件汇报工作。最高检和省院对青岛市检察院专案组在疫情时期的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空间----两千八百里的挑战

由于是指定管辖案件,专案组需要多次往返于北京和青岛之间,本来就是旅途辛苦劳累,又因为疫情期间交通的阻断,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除了人员的往返,案卷的交接才是更大的困难。既要把案卷从北京取回青岛,还要将相关材料送往省院,在保证材料保密安全的前提下,疫情又加上了一道检察官自身防疫安全的要求。

面对这个挑战,专案组年纪最长的刘英林同志主动请缨,准备前往北京。既要保证赴京人员的人身安全,也要保证案卷材料的稳妥交接,原来看似平常的北京之旅,现在却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挑战,就在此时青岛市检察院法警支队队长李鹏站了出来,组成最精干的小分队和刘英林一起千里奔波。

在省市两级院领导的亲自指挥下,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出行计划,从交通工具的选择、路线的确定、时间的对接,再到交接时的消杀,返程后的隔离措施,甚至连吃饭、加油都要反复推敲、仔细规划。来回整整三天,刘英林一行严格执行计划安全地将卷宗接回青岛,自觉开始了长达十四天的居家隔离。

每天,尖刀班的群里都会看到他们轻松地说着自己的体温,报着平安,可是谁又能知道他们曾经经历过怎样的挑战和困难。为了减少就餐带来的风险,他们啃了一路的方便食品;中途加油,上下车都要更换口罩,佩戴手套,还要给鞋子反复消毒;至于上厕所,就只能通过不喝水来克服了。

战士----舍小家的尖刀勇士

由于是集中办案,专案组的成员经常会连续作战几天无法回家。

杨晓颖、谢颖、焦晓彬三位女检察官家中都有尚在读书关键时期的孩子,因为疫情孩子们不得不在家学习,可是因为工作她们都无法在家照料孩子。她们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将孩子交给家人照看,每天只能在工作间隙通过视频询问孩子一天的学习情况。就是偶尔回家一次,也都会在第二天早早从家赶回来,以免影响工作。

案件办理进展很顺利,但孩子们也快要开学离开家了,没能好好陪陪孩子,心中不免遗憾,但是她们对工作的付出赢得了家人和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

“血脉同心,共盼春来”。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冲在这次疫情战中的第一线,但专案组成员都加班加点、尽职尽责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说医护人员为了人民在前方和病魔作战,自己就要像尖刀在后方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写下了检察“尖刀班”的担当。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