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服务】贿赂类犯罪:单位行贿罪


[日期:2020-04-10 15:50:00]
来源:
作者:

单位行贿罪

█ 典型案例

2015年至2017年期间,A公司为承揽B大学人才公寓工程项目及尽快拨付工程款,A公司法定代表人曹某先后 12 次向 B 大学时任校长任某行贿,金额共计人民币 237 万元。后 A公司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曹某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 法条规定

《刑法》第三百九十三条 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因行贿取得的违法所得归个人所有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九条、第三百九十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 立案标准

单位行贿是指公司、企业、实业单位、机关、团体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行为。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

1. 单位行贿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的。

2. 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数额在十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1)为谋取非法利益而行贿的;(2)向三人以上行贿的;(3)向党政领导、司法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行贿的;(4)致使国家或者社会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

因行贿取得的违法所得归个人所有的,依照本规定关于个人行贿的规定立案,追究其刑事责任。

█ 检察官提示

商业贿赂是不正当竞争行为。个别民营企业人员为使企业在市场和资源配置等方面获取不正当利益,进行商业贿赂,严重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另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存在管理漏洞,个别人员权力过大且缺少监督制约,在经济往来中容易丧失原则、收受商业贿赂。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民营企业要守法经营,有序发展,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同时,要完善内部岗位权限设置,建立健全企业内控制度,对员工权力进行监督制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犯罪行为的发生。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