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检察院:让“黑诊所”无处遁形


[日期:2018-06-20 14:00:00]
来源:
作者:

小编相信你的朋友圈里除了卖东西的微商
 
一定还有另一种强大的存在
 
那就是“做微整形的”
 
割双眼皮、隆鼻、打玻尿酸……
 
一张张前后对比图
 
分分钟让你秒变女神
 
但是
 
小编相信以下这种新闻你也没少看过
 
 
“2016年3月的一天,乌鲁木齐新市区的苏瑞(化名)找到某美容美体会所老板崔某,做双侧乳房缩小术,当天苏瑞躺在手术台上再没有醒来。经新疆新医司法鉴定所鉴定,苏瑞是因为手术中脂肪入血引起肺内脂肪栓塞导致呼吸、循环障碍衰竭致死。
 
崔某系某医学院专科毕业,之前从事过几年医疗工作,但一直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凭着有限的医学常识,崔某从医药公司购进相关器材便开启了“美容美体”之旅。”
 
 
除了整形行业
 
我们也常常在街头巷尾看到一些非法的私人诊所
 
中医、针灸、祖传偏方……
 
以下我们统称之为:“黑诊所”!
 
 
图近、图便宜、盲目无知等原因
 
让有的人选择了“黑诊所”
 
但是他们是否意识到
 
“黑诊所”往往缺少消毒设施和急救设备
 
一旦发生意外,生命安全谁来保证?
 
 
日前,莱西市检察院与该市卫计局联动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
 
 
“截至4月25日,全市已取缔无证行医诊所15处,查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1处,罚款人民币9.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3万元,没收药品、器械10余箱。”
看着手里这份成绩单,执法人员颇感欣慰,这是今年4月,莱西市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次专项行动,要从莱西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说起。
今年3月,莱西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行医案件时,没有拘泥于就案办案、一办了之,而是对该市非法行医现象做了进一步调查,调阅了近年来该院办理的其他类似案件,结果发现非法行医在莱西并非个别现象,统计结果显示,仅2016年以来就办理涉嫌非法行医案件8件。
 
该类案件一般表现为两种情形:一种是部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证书等行医资质的人员私自开设医疗诊所,为患者诊治;另一种是医疗诊所虽然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聘用不具备行医资质的人从事诊疗活动。
 
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莱西市检察院与该市卫计局进行沟通会商,共同研究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针对医疗诊所的拉网式清查和专项检查,对无证行医资质人员开设的医疗诊所依法予以取缔,并依法从重给予处罚。
 
为防止“黑诊所”死灰复燃,莱西市检察院与卫计局联合建立打击非法行医长效机制,实行资源共享、职能互补,与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采取联合执法以及明查暗访与巡回检查、集中整治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为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医疗环境。
 
 
检察官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
“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