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市南区检察院:宪法日,关注营业场所未成年人销售酒水问题


[日期:2018-12-10 16:43:17]
来源:市南区检察院
作者:

“本次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正式开始,现在向你单位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书内容如下……”

12月4日,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室内,检察官分别向3个被建议单位公开宣读检察建议书,这是该院首次采用集中公开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行为,应该督促其纠正。这项改革可以从建立督促起诉制度、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机制等入手。”此次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正是市南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宪法精神、开展“履行宪法职责、共建法治山东”活动的生动实践。

此次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分别由市南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炜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八大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义,区人大代表、八大峡街道成武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段黎明,区政协常委、山东永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徐秋波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作为第三方代表出席活动。

送达仪式主要包括宣读检察建议书、公开示证、送达签收及被建议方和第三方代表发表意见等五个环节。

此次三份检察建议书的公开送达分别由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范彬、陈晓,派驻检察室宋国良、刘泓妤,民事行政检察科赵莉、许武检察官负责宣读《检察建议书》及公开示证。三起检察建议分别就酒吧等营业场所向未成年人售酒、民营企业财务管理、行政机关执法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旨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实现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帮助企业堵塞漏洞、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等目的。

检察建议宣读完毕后,被建议单位代表现场接收检察建议并发言,表示一定会诚恳接受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尽快整改,及时将整改情况向检察院作出书面回复。

参与公开送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该院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予以充分肯定。


李义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八大峡街道党工委书记

采取这种正式公开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与以往用口头或者书面形式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相比,增加了面对面释法说理环节,有利于检察监督意见传达到位,同时对检察人员制作检察建议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于提升检察工作的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段黎明

区人大代表、八大峡街道成武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听完检察建议的内容,我意识到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的确存在着很大隐患。未成年人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心皆不成熟,酒后极易出现意外,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此次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确切地说是一场生动的法制课,它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社会对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视程度。希望被建议单位按照检察建议认真整改,尽快建立完善的年龄核查程序等机制,身体力行肩负起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希望被建议单位能够积极向业内商家普及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带动社会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设条件,强化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预测预警预防,共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徐秋波

区政协常委、山东永立律师所主任

这次的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体现了检察机关关心呵护民营经济、护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感。希望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后,企业能够高度重视犯罪防控,及时发现在法律意识、管理制度、监督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积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患于未然,保障自己的权益不被“蛀虫”蛀掉、不被非法侵犯。也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服务发展民营经济的举措,促进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促进社会治理不断走向规范化、法治化。

履行宪法职责,共建法治市南,我们一直在行动!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