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黄岛区检察院:共建绿水青山,向石灰厂污染说不


[日期:2018-12-10 16:55:47]
来源:黄岛区检察院
作者:

12月5日上午10时,黄岛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活动邀请区人大法工委领导、区委政法委领导等第三方代表参加。

活动现场,检察官向某行政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这是黄岛区检察院采用“公开宣告”形式送达的首份检察建议,有效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公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提升了检察办案公信力。

现场直击

宣告流程

送达仪式上,黄岛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宣读了检察建议,并就相关证据进行了多媒体示证。被建议单位代表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并初步发表意见。第三方代表全程参与送达活动,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案件聚焦

黄岛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行政机关在一石灰石厂违法行为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怠于履行职责情形。检察机关在依法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据相关行政管理法规和实施条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依法向该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该石灰石厂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并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二个月内作出处理,将处理结果书面回复检察机关。这是黄岛区检察院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第一案”!

被建议单位代表发言

建议送达后,被建议单位代表就检察建议内容发表初步意见,认为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明确、措施得当。下一步,将认真整改、抓好落实、立查立改,着力在建立健全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完善各项制度措施上见成效,并及时向检察机关书面回复处理结果。

第三方代表发言

参会的第三方代表对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方式纷纷点赞,认为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形式新颖、简洁、庄重,能很好地体现法律监督的严肃性、司法办案的开放性和检察监督的权威性。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传递了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增强监督刚性的坚定决心,增强了检察建议落实力度和深度,督促了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对于促进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是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从‘闭门监督’到‘开放监督’,从‘单一监督’到‘合力监督’的跨越式发展,对于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具有重要意义。”黄岛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翠华说。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